終於要開始寫新的自學方法了,因為每次想寫的時候總是沒什麼頭緒,很多東西已經是自然發生不需我刻意去作用,所以很難把這些東西拿出來講,當然今天我先提一些觀念。

這要講到很久以前,我回到我高中母校的事情。那時我考完大學,運氣不錯,結果頗理想,我以前認識的老師找我回去向學弟妹演講。我還記得我在演講的中途,被學弟打了岔,但其實也沒什麼,反正以前我也是很有逆骨的,但是他們的觀念真令人不敢恭維,我還記得有人鼓吹只讀某幾科便能考上大學,比如說國文不擅長就不要讀,像這樣的觀念,當然就我所知那一屆慘不忍睹,慘到很難想像,往後幾年我回去時,老師說自然組的數學必須要出的比社會組簡單了,當然今年回升了,這是後話。

讀書有一個想法,就是廣,這跟練武術一樣,很多老師父都是有一套主要的功夫,旁練其他的幾套,彼此參酌,觸類旁通,這跟唸書的道理一樣,很多書是相通的,這邊沒講的可能那邊有講,那邊有講的這邊講的更好。除此之外,不同領域的科目具有開闊眼界的功能,專一的讀其實很難進步,求廣而專,有廣才能專,這世界上的高峰旁邊也是有跟他差不多高的山,而平地難起高山,高一點就很了不起了,過了幾年也被風吹雨林漸漸流失了,山脈山脈,山巒山巒,都是一起相升相長,真正的大師都是許多領域都十分強的。

再來就是問問題。這一點我個人的作風和大多數人不一樣,很多老師都鼓勵大家多去問問題,但我個人是非常不喜歡問問題的,我寧可花上幾小時、幾天、幾個月去想,就算最後我還是沒想出來,但我就是不願意去問問題。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即使你可以立刻獲得解答,但是你依舊無法擁有能解開這提的思路技巧,長時間的思考是一種沉潛,有一天你突然領悟了,那時你就真的懂了。把不會的弄懂可以立刻拿到分數,但萬一你遇到了沒有人會的問題呢?至少你找不到人幫你解決,那你要怎麼辦?當然,這一點可以稍作折衷一下,我個人會建議說不管怎樣都盡可能自己作思考,至少有了一些算式或想法之後去問問看,問問這樣想這樣做對不對,或者是要怎麼做下去,差一點的老師就直接要你用他的做法,好的老師是會看你的做法,若可能便去引導你,甚至更好的只是提示你,讓你突破目前的困境,提示比答案好多了,也要多想想提示的含意在哪裡,為什麼這個提示是有效的?

大概先這樣,有什麼多的以後我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