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戰權威的行為,很久以前就有了,雖然一直有這種想法流傳下來,不過挑戰權威的結果,到底製造了些什麼人物出來呢?而挑戰權威的人們,這些人到底存的是什麼心態呢?很多時候,一句口號‧卻很複雜。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口號和價值觀,大多時候都以文字或是口耳相傳來廣為人知,只是這樣下去的結果,其實弄了很多怪異現象出來,這也是我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到的,而這種問題,可以把不完備性給類比過來作為解釋。

講的清楚一點,就是言語本身很難講的清楚。很多時候與人交談,常會吵起來,因為自己和對方話中的論點,被對方給反駁,而在爭辯的過程中忽略調論點本身的完備問題,結果在邏輯的語病中爭論著,在定義不精確的世界中,這時常發生,除了我們自己要付出夠多的努力避免,不然就是兩人之間能平心靜氣的去思考。

我想,我就以挑戰權威作為例子。

我想先說一下,有沒有思考過那些挑戰權威成功的人是怎樣的人呢?事實上,如果不能夠先接受權威的論點,挑戰就無法成功。權威本身的知識與智慧的建立,遠比後生小輩來的早,但很多後生小輩抱著奇妙的心態,帶著年輕的傲慢和思想上的自由來挑戰權威的想法,結果是,鬧了個超級大笑話,那就是因為這些後生小輩,根本就沒弄懂權威的東西,只是找了一個點就開始挑戰,最後只是被時間給遺忘掉。

挑戰是一種心態,這種口號是給那些沒有信心卻又很有實力的後輩聽的。那些後備有那個機會挑戰,有那個實力創造更好的理論,於是他們需要這樣的話去激勵他們。但很多不明究理的人卻以為自己也做得到,於是去挑戰,結果當然不用講。

挑戰權威同時也要尊重權威,牛頓很諷刺的講: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看的更遠。而還站在前人腳下的人,就以為是肩膀了,好像孫悟空自以為逃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其實胡亂飛了那麼遠之後其實還沒離開如來佛的手掌呢!

其實真正的事實是,前人永遠都無法被挑戰的,我們只是做的更多,或是做的更好。




(為什麼無法被挑戰呢?其實是因為前人花了漫長的時間所建立的體系,我們就直接學了,而再去做新的東西,我們並沒有勝過他們,即使我們的東西更新更好,但在智慧的使用上,還是無法定奪的,就像你問張飛和岳飛哪個力氣大?怎麼比?時代已經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