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看久了,大概對電影會有種感覺,比如說大特效大動作的片子大概就是那樣,或是恐怖或愛情片也大概就是那樣,商業片一看就知道是怎樣,而商業片的存在價值,就只是笑一笑,然後忘掉。

上個禮拜看到一部片子,一開始就慢慢帶到一個女生溺水,我就說,如果這個女生溺死了,那就是恐怖片,如果這個女生被救活了,那就是愛情片。果不其然,就是一部愛情片。

大概電影除了聲光特效之外,我想,如果沒有特別的什麼東西的話,其實電影跟有聲書很類似的,或是像成人版的卡通一樣,不過這都不是電影唯一能表現的東西,我一直覺的,還有一些什麼。

後來接觸到演員,比如說很多利害的演員,把電影的搞的非常出色,光是看兩個角色之間的演技互鬥,就很值回票價,但這些東西你也看膩之後,很快你會發現,真正利害的就是導演。

《追兇》,就是這樣一部片子。不如我所講的《V怪客》,《追兇》是一部純粹的電影,完完全全回到電影的真實面貌,或者該說,是真正把電影的一個重要特質給抓了出來,就是風格。

在我認為,風格就是指運鏡、用色以及劇情的情緒等等與編劇和導演有關的部分,也就是說,雖然電影是真實生活的一種偷窺,但同時也要能反映出那不同於真實生活中的一種偏執與幻想,如同科幻片一樣,電影要能夠有那種幻想般的事物存在,藉由鏡頭和用色去展現,以及演員吐出的氣息,那種劇情的情緒,去感染觀眾。

《追兇》,整部片的情緒就是一種像是遊戲般的悲愴,或是說一種格格不入的置身事外的感覺,每一個角色都完全的扮演好那種統一的疏離感,那種好像不是在扮演那個角色一樣,好像是被迫站在受刑台上的人,必須被強迫面對眼前的事實,自己不但要強迫自己,但又忍不住的逃離一般,那是對於自身的認同出現問題的感覺。

也或許,並沒有我講的那麼玄,而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可以好好去體會一下這種氣氛,十分有意思,從頭到尾都有如會突然跳出殭屍一般的詭異氣氛,但卻市非常意外卻又能接受的劇情發展,主角神勇的表現,但最後大家都只是小孩,套一句跟我一起看片的人講的感想:小孩子而已。沒錯,最後你會發現,大家都是小孩罷了。

看了很多片子,但事實上電影的真正優勢就是畫面,從畫面能傳達給人的,不需要什麼難以理解的象徵,而使真正用畫面去傳達一些事實的,當然這種片就我看過的還有一兩部,一部叫做《臥底》,另一部叫做《愛情,不用尋找》,各位都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