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我自己都怕忘記我寫《繼承者》一文時的想法,我補寫一篇白話版。

不過或許會有人有疑問說,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寫成白話呢?因為白話本身有十分多的問題和盲點,在講述觀念到淺白時,我們只是鏡可能把脈落給講的很清楚,但這可能會陷入一條意想不到的死路,可能會產生一些錯誤的想法,而白話用來提點原來思維進發的方向,配已較高難度的原文看,會比較能回到真正的意義上。

其實就是是什麼。

比如說耶穌他已經是基督教徒了,或是Grothendieck他本來就是數學家一樣,他已經是一個什麼,或是說,他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跑去壯遊,而重點是他不知道他去壯遊,他只是為了自己的疑惑而去做一件什麼事情,希望從中釐清疑惑。

重點是,你身為什麼,不是因為你被教導說你是什麼,而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什麼。

不過這不太像說是你天生適合作什麼職業一樣的想法,而是一種心,一種心的狀態和想法,或許可以說是,你的心能讓你做什麼,這種心很像是我們常說的心胸開闊的感覺,而這其實就是心的作為,也就是正確的去做,這種意義上又類似於老子所說的道法天地,也就是,你去身為一個什麼,是自然去做的結果,你去做一個什麼,你就是了什麼,就好像宮本武藏持筆畫畫,他就是繪畫大師,於是他畫的一手好畫。

最後拿一個故事作為結束,以前蘇東坡和佛印聊天,那時他們兩個剛打坐完,蘇東坡問佛印說:「你看我像什麼?」佛印說:「閣下看來像一尊佛。」然後佛印問蘇東坡說他看起來像什麼,蘇東坡想說要整他,就回「你看起來像大便。」

是心所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