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很高興寫下這封信,但我想以我與您的情誼,您可以透過這封信多了解一點我心中那寶貴的事物,但我並不知道您是否能夠正確的理解並接受,因為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自以為是,剩下少部分裡面的,有一部分的人無力搞清楚,最後只剩些許的幾個人有點希望能夠理解。

為什麼越是簡單的言語越是容易遭人誤解?為什麼越是珍貴的事物越容易被人忽略?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及於尋求即時的快樂?還是真正想追求這種靈魂程度的人根本寥寥無幾?

從哪裡開始說好呢?在我的學習生涯中,我寧可把一些時間給那些真正想要在此奉獻他們生命的人,也不願把這份道理浪費在那些喜歡湊熱鬧的人身上,他們甚至浪費了我的時間去解釋!我的本意是良善的,但他人的心卻是懷疑的,他們懷疑我的東西,懷疑我的講法,卻不願放開心胸去思考,他們難道不知道接受與否在於他們自己,我根本不能也無能為力去強迫他們接受啊!

一開始都是從小事情著手,把自己的小事情,自己的一言一行、他人的一言一行看在眼中,然後仔細的思考其真確與否,仔細的把所有的價值所有的言語都給作出自己的判斷再去接受。

而當你的感情或是事物上有所問題時,請切記老子說的陰陽之理,事物的正面與反面的道理,同時切記老子想表達的,並不是事物總有正反兩面,而是我們看到一見事物的壞時,我們不要忘記好,而探討到好時,我們不要忘記壞,所以一見事物的好與壞並不是事物的重點,而是事物的觀點而以,也因此我們要跳脫這種好壞的觀點,重新將事物用超越好壞的立場來看待和判斷,從最高的超乎是非的立場和觀點,而不是好與壞的雙面,這樣我們才能更確切的立身自己,不僅是對於事物的判斷,也是對我們自己態度的要求,許多人提出的,請閣下容許我這樣說,有關精神的看法,或許必須從最根本的角度出發還有要求,而這要求很可能他們都未能弄得很清楚,就像是佛教說的除去七情六慾或是儒家說的無欲則剛,都不是去除和根除的意思,而是一種活再當下和事物融為一體的意思,是一種投身於事物之中全心全意的奉獻自己的意思,我相信宗教之中的獻給神明的獻身之意,和這裡是類似的,甚至是一樣的,那是不能去做到的,而是本來就自然而然就是的,我相信閣下一定能理解我的意思,就算不能,我也請閣下努力的思考我這位朋友努力想讓您理解的小小意見。

等到了更深了一點,當您想要作出一些偉大的貢獻或是在某方面取得偉大的成就時,請記住以下的解密,而這解密就是歷來許多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以及科學家他們偉大的秘密所在,這秘密簡單但能以為人理解,這個難以理解的部分確實也令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那也不過是非常簡單的事情而已,或許在因為其中我發現的和人類天性的影響有關,那天性就是安全感。好了,我還是進入正題吧。

歷來要偉大,其實方法十分的簡單,就是要靠自己重新創立一切。比如說您身為一個數學家,就要是著靠自己重頭創立某一個成熟的領域,把一切的東西靠自己重新建立起來,由此去建立您心中的偉大思路和概念,這也許不需耗費多少寒暑,一開始大概要花上三個月到半年,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就會有美好的進路,我相信這對您卻是一種好的幫助,而且我認為這一件小事行來簡單,只是許多的人都會擔心,害怕自己進度落後,這著實不是必要的,儒家說:求其放心而已。但這一放心就放了多少事物?現在的人有多少東西要讀,放在書架上,好像我們不拿起來讀他們叫要吃掉我們一樣,但我們卻不願花點時間創造自己的東西,如果能堅定心智,我想一定能夠直達天聽。

提筆至此,事實上我已寫到了一種人生的高度和境界,我相信在閣下的身邊一定有很多覺得自己很有深度或是內涵的人,但我想提醒閣下,所謂的深度和內涵,會讓一個人走上一條不可逆的道路,他會發現他必將如此、必須如此,而沒有回頭的能力,他成為,如同他不得不成為,他只能這樣走,而沒有其他選擇的道路,我想閣下您可以由此判斷,這些所謂有深度的人,只是空口白話還是真正有識之士?是一個啥都能做還是只有某個方向他能有所行事的?就像毫無能力的人必須學份專長以糊口一樣,就是因為只是空口白話才能夠什麼都沒差,當然有能力的人是什麼都能做的,但不代表他什麼都可以做或是什麼都值得他去做,因為這種人能發揮夠大的影響在某些方向上而不是其他的事物。

閣下,我十分榮幸為您寫下這一封信,我也希望這封信能廣為有識之士閱讀,如果閣下覺得我所想表達的意思是良善的,是真確的,請閣下分享給您認為可以的友人,也讓他們也分享知的喜悅。

Sincerely

your best friend, C. G.

---
這是我用信件的方式來做表達的一篇總結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