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又在鬼打牆,不過學習這件事情心態比技巧來得重要,技巧說穿了也沒什麼,只要心態對了技巧自然就會對,這兩者很巧妙的,不過我知道說有些東西一時之間看不出成效,所以大家寧可尋求較快速的方式,只可惜,快了一時卻慢了一輩子,或是,快了一輩子結果一直都沒什麼進展自己卻不知道。

境界這種東西很玄,很多人嘴巴上都會掛著它,但未必清楚它,但有一件和人興相反的事實是,你越喜歡提到它,你就越沒有真正的境界,當然我在文章中不斷提到,是因為我想要在這一點上做點說明,境界和心態有關,如同那篇《有關學習的信件》一樣,唯有良好的將心態穩定下來,不刻意彰顯、不刻意隱蔽,合乎自然的流露或是展現,才能說是真正有境界的人。

同樣的,境界也是這樣來培養的,你可以把境界看作是內涵,有真正境界的人,內如活水一般,什麼都能侃侃而談,對於不了解的,能發表適當的意見,對於了解的,能有良好的表達,有真正境界的人,外在內在自如,沒有不舒服或是不愜意的狀態,這是無入不自得的意思。好了,談到這邊就先打住,因為談再多還是沒有用的,會努力去思考接近的人還是少數,大多數人就像看熱鬧一樣,而對於許多的不了解的事情看樂鬧的人,通常是最不可能了解的人,因為對於沒見過的事物也能保持平常心去看帶去接受,這種也是學習最基本的要求,要知道有多少人因為接觸到新的觀念而大受感動,結果濫用這新的想法或觀念作出多少錯誤之事?面對一切,莫不可失去自我,這是學習的本體。

我說到懂不懂,有很多人的自以為懂,以為成績好一點就是懂了,以前我一位老師講過一段話:沒有人又會讀書又會玩的。這段話在我當時的心中起了一個很好的作用,因為我不能接受這樣一段違背我常識的話語,於是我努力的思考其中的癥結所在,終於開啟我第一次觀念上的大躍進,什麼是玩?什麼是讀書?不是考試成績好就叫會讀書,也不是打個電動打個籃球或去參加聯誼叫玩,事實上沒有分成讀書和玩,我們常聽到的人類矛盾其實就來自於這種地方,因為我們對於許多的字辭並沒有很深入的理解,導致我們根本不知道其中的性質相似,事實上是玩和讀書是一樣的東西,有人能夠接受嗎?而且稍微沒這麼廣義的看,真正找兩個玩很強和讀書很強的人,你就會知道覺得自己是又會玩又會讀書的人其實都是假的,會玩是在其所玩的之中,找到精密維俏的意味,玩出其他人看不到的樂趣和成果,會讀書是在字裡行間看到天地萬象變化,讀出其真意概念,光是這兩者,要專研至深至精的地步,非有過人的毅力和調整心態的能力不可,要能不傲慢不自卑,超脫外界干擾和堅持自己的想法,才能慢慢的向之挺進。

小說中宮本武藏其心見性,無物不見道,所見之道統法一切,而非專才,是能廣而統之的道法體現,此道法非有什麼宗教涵意,也為儒家孔子所言的一以貫之的「一」,長期以來看我都不斷的強調這點,如果有人能靜下心好好思考好好去細心體會,也一定會認同我的話的。拳打千遍功體自現,每一遍都認真打,用心打,這邊的「用」「心」打,是多少的精神鍛鍊才能說出口的話語?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鍛鍊造成的痛苦挫折,再多的文字都只是重複前人的言語,根本沒有靈魂的力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