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不是《懂》系列的延續,只是看到一些人說的話讓我心有戚戚焉,先說好,也許你也會有同樣的情況,但我不知道你看過之後會不會獲得改善,但你恐怕會不得不去改善這個情況,因為,你看下去就知道了。

你可能看書看到一種情況:你越看越快,好像所有的地方你都已經懂了,但你還是覺得好像還有東西不懂,所以一直看,但還是重複著好像都懂了所以看的很快的情形。即使這樣看了數遍,你發現你考試成績還是普通,或是很差?

其實,這種情況是因為各位並沒有把整個概念融會貫通,比如說,指數函數的出現的原因是什麼?其原因,其影響是什麼?這是事物的先後條理脈絡。這是第一點問題,你會覺得好像都懂了是因為你只是很熟悉書本裡面的邏輯敘述,甚至只是你記憶力不錯,都記得裡面的敘述和靈感想法,所以有一種假象,以為你都懂了,其實你根本都不懂,你並沒有把握住內容物的因果問題,也沒有建立起《懂》系列所要描述的思考操作圖像,你只是單純的將內容的邏輯抄寫一遍,頂多是操作一遍,像工廠裡的技術員一樣。

第二點,這種情況其事是一種懦弱,對於書本內容的描述,不敢作出批判和創造懷疑。雖然我的風格並不像某些人是從頭到尾去懷疑一本書,但如果第一遍之後還是跟著書,而不是你去引導書,那代表你不敢跳脫框框,沒有勇氣去做出突破,在第二遍開始,應該是要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思考風格,將書的內容用自己的思考風格去建立起來,就像是燒錄光碟一樣,這個步驟中如果還是無法「用自己的話重新講一遍」,那麼也只是一再的鬼打強,雖然你的潛意識知道你還是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你知道那個缺乏的點,但你還是沒有力氣去改進。

第三點,其實要回歸了,也就是你看了數遍,但你還是沒有以自己的能接受的方式去詮釋知識,所以在操作的層面上你無能為力。書應該是越念越厚,然後越念越薄,最後只剩下一頁,這個一頁就包含了所有操作的模式和意念,但我說的一頁只是一種比喻,像線性代數每一章總是會有一個目的,這個目的概括就是你當中所學的許多定義和定理,而為有你掌握住這個目的,你才知道這一切的定義和定理的出現原因何在,也知道他們的由來和影響。

最後,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這種情況,其實代表了你遇到了困難,你要知道你對於深入思考的能力是缺乏的,不然怎麼會不斷的讀,但又覺得沒讀完呢?當你很幸運的有這時間去遇到這個問題,請你一定要努力的去面對,嘗試著用末學或是其他大師的意見作參考加以解決,否則,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此時此景,會一直重複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