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要撘客運去台北前,我的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問了我一個問題,在電話中我沒辦法很清楚的幫他作解答,因為我怕吵到客運上的人,所以在此作一個比較詳盡的回答,也許會寫的有點草率,但希望大致還能作一個參考。

朋友問我,如果你發現有人比你更適合作某一件事情怎麼辦?

他的意思是說,他遇到一個很有才氣的人,對很多東西都頗有涉獵,也很有心得的樣子,他覺得那個人似乎比他更適合朝那個方向發展,因此感到懷疑。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特殊的經歷,而在他們所渡過的日子中,或多或少培養出一些能力,這些能力讓他們在某些方向上有較大的優勢。而我想強調的,就是要去活用這些優勢。

我想,對於一件事情來說,沒有最適合的人,只有比較適合的人,或者說,有這樣的一個人,他能對這件事情提出較有遠見較有優勢的解答或方案,而這個人就是比較適合的人。這種想法曾由一位利害的專家提出過,我是寫了一半才想到,但是,這裡面有一部分是我的擴充解釋,我想順便提供出來。

一件事情,是屬於外部的,對於我們本身來說,身外的事情永遠都不是我們自己的本身,也因此,不論我們如何努力,都很難說我們是適合去做這件事情的人,那麼到底什麼是適合的人?我想並沒有所謂的適合的人,只有適合的想法,適合的方案,我們所提出的方案,到底是不適合做這件事情,也就是觀察問題、提出解答的這一個流程,到底能掌握到多少的程度?這也就是真正的高手所利害的地方,這就是所謂的觀察然後行動,而觀察的部分,將要做到能讓行動實行成功的程度,實行的部分,即使受限於觀察的不足也能成功,兩者都很強,就是一個真正的高手。

對於身外之事,永遠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只有我們要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切入問題的問題,同樣的一個問題,會有不同的方式去解答,那麼究竟要用哪種?這要看各人自己,自己最擅長的,活用自己的優勢去進入領域之中。

只有比較適合的解答,沒有最適合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