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討論一下所謂的藏一手,就是隱瞞了一些好東西不拿出來。

以我個人而言,我是很喜歡藏一手的,但我通常都藏的沒什麼罪惡感,因為我發現到有些好東西拿出來後,反而就不值錢了,就像《Two for the Money》這部片裡面老艾講的,有些無可救藥的賭徒是追求輸的感覺,他們雖然想贏但唯有輸了所感受到的痛苦和折磨才能讓他們感覺自己還活著。雖然比喻是有點不同,但人對於那隱藏起來的東西可能還不如對於「隱藏」本來還來的更有興趣。

這其實很悲哀,就像看了許多理財致富的書,但有誰真正去實行?最後致富的是出書的人,事實變成是要致富就要出理財書去賺錢。就像勵志書籍永不嫌少,但如果有一本是真正起了作用的話,那麼還會一出再出嗎?也就是說,書籍真正能給予人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還有,究竟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去接受書所給的東西,人才可能真正的獲得?

這幾十年,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都一直在追求卓越,在這過程中我會有些閱讀,有些心得,有些經歷,這些東西在去年那段時間漸漸的發酵,終於有所小成,但或許這也不是什麼很值得驕傲的事情,但這或許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動和快樂的事情,僅屬個人。人要怎麼在這小小的快樂和自我成就中感到滿足?人要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世界價值強烈扭曲的奇妙要求?到底要怎樣才能滿足?人的一生如果是追求能讓自己有所成就和滿足的事物的話,至少人生中的一部分是如此的話,那麼是不可能滿足的,人是無法在這現實世界中滿足的,如果有一天我有空寫一本與滿足有關的書,光是這個議題是絕對有資格寫成一本書的。

我自己時常會藏一手,對於這種做法,我相信一定有人反對,但是這世界上究竟流失了多少東西?究竟有多少真正值得讚賞的價值消失了?多少可貴的藝術不見了?坦白說,不差我所隱藏起來的這一件。

物有終始,月有消長,緣起緣滅,分分合合。不管是什麼學科,大多都有消長生亡的概念,一個人藏起來的東西,最終消失了那樣怎樣呢?這世界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意志而改變,地球消失了,宇宙還是存在,由巨觀的角度來看,價值是如此的渺小,存在是如此的巨大,對於對象進行真正是屬於對象之存在的討論,會獲得非常深入的存在的想法,而想法終究是想法,再怎麼正確,飯還是要吃,覺還是要睡,現實如同是絕對的教條,不如置疑的影響和運作,毫無懷疑能置入的空間。

將那寶物藏起來的,是是他為寶物的人,其他人的只是以自己的想法去定義寶物,而每個人的寶物都不同,拿出來了別人未必會欣賞。那麼,不如就將寶物放在心裡,如果有一個能欣賞他的人出現,那大家一起分享,唯有價值存在,才有令人珍惜的想法出現。

這個世界因為會有人去輕蔑你所珍惜的東西,我們才學會珍惜,因為有值得珍惜的東西,價值才被創造出來,因為有了價值,在這近百的年月中,才顯的生命是如此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