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總是有些錯誤的想法,等到我開始沉靜下來思考後,我才開始解除這些迷惑,就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我的人生,一直都很順利。

順利,不是指沒有失敗,不是指都是成功,而是人生的一路上,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片段,是毫無意義的。

以前有人曾經說我太過理想,他說現實是殘酷的,而我那時還稍稍有點反對他所說的話,因為我那時相信,沒有夢想的人是沒法有生命的力量,但我卻慢慢發現,他講的不全然對,但也不全然錯,現實是教導我們夢想的重要,現實是唯一能讓我們實現夢想的對象,現實是,相對且相依於夢想的。

睡著就可以作夢,但醒著才能實現夢想啊!

以前我認為,人生的順利就是順利的升學就業,但這一年來,我發現我錯了,如果我要求自己要能看到世界背後的本質,那我曾經矇蔽了自己的雙眼,人生的背後,沒有唯一標準的順利,而如果太在意這樣的事物,就很難看到那你無法適懷的不順利,是多麼的順利。

我一直搞錯了,能夠寫出美好的道理,能讓人聆聽的智慧,這些和你的頭銜無關,一個人最多就是自己,他代表自己,也最多只能代表自己,如果我們要給他附加上什麼頭銜,那都是多餘的東西,而不論他被賦予了什麼頭銜,他講出來的話,都不會多於他所是,也不會少於他所是,而多或少的,都不是他自己本身的,都是我們認為的。

在我追求浪漫的夢想之時,我的人生挺順利的,順利的考上和就讀,中間沒什麼問題。而當我陷入迷惘時,出現阻礙讓我停下來思考,雖然表面上是沒有前進,但當我想清楚後,我所身處的環境仍是我能掌握的,我不會因為醒來時已經在一個我不能掌握的高點而恐懼,也沒有那無情的意義拉扯我的想法與價值,多餘的東西如霧般散去,真正需要的東西留了下來,沒有更多,也不會再少。天地化明,朝陽初露,夏季自熱,冬有寒風,雨露沾濕,生息不止,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

這是一個停滯,但不是一個永遠的停滯,我知道還會有更多的累積,如同「澤火革」的含意一樣,新的出發,即將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