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個實際一點的問題好了。

應該很多人都聽過像是憎恨這個世界、憎恨人類、憎恨什麼之類的電影或漫畫常見的主題吧?這類型的主題重複的出現,而且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理由,但其實也不是什麼多麼了不起的理由,他們就要把這個世界給毀滅掉,但如果不是很了解這個世界的話,他們其實根本無法毀滅掉什麼。

如果以那些故事的結局來看,那些人都失敗了,失敗的原因通常是有主角出來阻止他,但也可以想像成這樣,就是,大多數人的意志,都會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不管平時作了多少壞事,心中仍然希望這個世界存在,所以可以看作是一個人不管如何都無法阻止這個世界的運作,但也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就是這些反派的出現是為了喚醒大多數人心中對良善和平的期望,他們只是世界巨大齒輪中的小小潤滑油。

今天不是要討論這個,而是要深究,他們陷入這種情緒的原因。

舉個例子,如果我們要進去一個地方,比如說山中好了,你如果是去那種普通的觀光景點,那其實不管怎樣都很難說走到很深入的地方回不來。而如果你是去那種真正的荒原,像是澳洲或是美國的大峽谷之類的荒地,那麼你很可能迷失在其中。

或是說,你要進去一個房間,那麼至少要有扇門,然後門後面一定要有個房間,而不是一面整人的牆壁。你進去,是因為有空間,有了空間,你才會也才能進去。當你走道比較裡面的地方,如果沒有空間了,那你不可能再更進去,如果空間是往前一直延伸,那麼就能夠一直進去。

所謂的陷入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你創造了情緒,然後不試著從中跳脫出來,那麼情緒會擴大,然後你就會越來越陷進去,就像陷入悲傷的人一樣,幾乎無法自拔的悲傷下去,直到無法不悲傷。

所以,一時的情緒就像笑話一樣,當你是著以自己的意志力創造出不一樣的情緒時並讓自己身處其中時,你就會感受到生命那幾近乎荒謬般的氣氛,但至少你可以先想想,一直陷入那種理所當然的情緒對自己會比較好嗎?是要在倫理上感到罪惡?還是要在實際生活上遭受苦難?

想一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