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到這樣的一篇報導,大意是說有一位女藝術家,藉著撘便車來印証人心是良善的,她從義大利出發,不幸的橫死在土耳其。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這樣的下場,到底帶來了什麼啟示呢?我想一定有人為她感到傷心,這是人類本能的感情,我認同也贊同,但對於這樣的行為,孟子曾經評論過了,在此我也做一番論述,以免同樣的憾事發生。

孟子曰:「以善服人者,未有能服人者也。以善養人,然後能福天下;天下不心服 而王者,未之有也。」(出自孟子離婁下)

想要以仁德去服人,是不能的,除非你用仁德去教養人之後他們才會心悅臣服。

如果你是古代大航海發現新大陸的人,你是很難跟當地的土著交談的,如果他們會吃人殺人,你能跟他們談論說這是犯法的,或是生命是無價的這些大道理嗎?雖然尼采說過,一個人要對抗群眾的方法,就是被群眾殺死,但如果群眾的用意和你的用意全然不同,豈不是白死?

就像犯了錯的人,你饒恕他,但他以為他可以裝可憐去逃過罪責,而不是真心懺悔,那麼你的用意就是白費一場了。

這種道理,其實也可以用在讀書或學習上面。當你讀書學習時,你要去想向書本或老師想要表達的東西,而不是你自以為他想要表達什麼,要知道對方的真正心意才是。

也可以用在教養小孩身上。如果你是父母,那你應該要給小孩需要的,而不是你認為他需要的,小孩需要什麼?這是父母親自己要去好好思考的,只是放縱或是嚴加管教,都不是小孩真正需要的,當小孩子跑過來試著聊天,父母應當要察覺小孩並不是要你去解答問題,而是希望跟你親近聊天。

或是用在男女交往,應當留意對方真正的心意。

道無定相,法有千變,無窮妙用,存乎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