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生活?何謂生命?

人有七情六慾,有百八苦惱,身於當世,諸多無常,卻見恆常之無常。

亂風當身,繞去無阻,惡水沉巖,沉靜一如。當狂亂之風襲來,它們也只是繞去,切身而過。在奔流急湍水中的岩石,也只是沉靜著不動而已,水之於它,切身而過。

百相諸惡,只是浮光掠影,明鏡止水,自能洞見一如。許多虛華浮渡之事物,空見表象,也以那百相弄混人心,然其質,惟一,如水滴,往下,如果心如明鏡,百相豈能遮人耳目?

雖說百八苦惱,七情六慾,肉身能捨?不切實際耳。是如沉巖,任苦惱渡,任情慾流,卻非亂渡亂流,是身於惡流,如處虛空,心也。心以至此,任那百八苦惱七情六慾,又能如何?是如浮光掠影,一如漫天雨絲,不分先後不分快慢。

生活如何?生命為何?如水千仞,奔流而已,如溪涓涓,不發一語。

心以如此,百相諸物,豈能空划而過?細密如綢,不留蕪草,只留精華,凡事諸物能洞見本性,以至空明之境。

再者,終將止於至善,生消已止,不生不滅,心便可達至境。

---
此境,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