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讓我頗感意外的作品,平凡的開頭卻能逐漸引人入勝。

剛開始看的時候並不覺得會是多麼有意思的書,一開始的開頭並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東西,甚至感覺連劇情都不會有多出乎意料,但是作者敘事的手法卻能巧妙細膩的將所有要素近乎自然的交融其中,而且整個恐怖詭異緊張的氣氛也能完全的傳達給讀者感受,每一個片段,都能如同電影片段一般的讓讀者知曉,看完之後,就好像剛看完一部電影一樣。情節緊湊絕無冷場,幾乎能隨著角色們的心情波動去感受他們的恐懼和覺悟。

我想,這部作品是一部頗複雜的作品,嘗試著將心理因素和鬼魅迷信以及人格成長背景等等的描述給糾結在一起,使得鬼魅就如同真實存在一般,幾近合理的纏繞在角色們的身邊,而不顯得突兀。除此之外,加入了美國公路這樣的要素,在我們印象中的充滿熱浪的美漫長國公路上,被復仇猛鬼追著跑,好像是唯一能帶有悠閒的片段,但是這個片段的前後卻都是恐怖與死亡,有如吞食自己尾巴的蛇一樣。

就我自己本身,我對於書中的心理描述還算是喜歡,雖然並沒有非常深入,但感覺的出來作者能在關鍵的地方點出來,讓讀者自己去思考。除此之外,對於書中男女主角心理狀態的描寫,從一開始到最後的變化,我也覺得倒是十分合情何理,不過對於男主角而言,這麼大把年紀了還要經歷這麼刺激的歷程,好險也才三四天,不然我想他自己也會受不了吧?

本書以貼近死亡的兩人,再真正面對死亡時所展現出來的反應作為主軸的一部份,可以說,兩人除了最後結局之外,幾乎都是以貼近死亡的姿態出現的,但他們卻和死亡奮戰到最後,獲得真正的新生,從血污和疲憊不堪的身軀中憑藉著意志抗爭到最後一刻,即使落入了死亡的懷抱,還是抓住生命的活了下來。

我想,本書的劇情並不算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書中描述的那種對生命的喜悅,從迴盪在死亡前面而去對抗死亡重獲新生的轉折,確確實實的傳達了出來。而在面對鬼魂的恐怖與緊張,這些氣氛作者也掌握的很好,整部作品的各種元素作者也很熟練的將之收納在一起,看完之後就像是看完一部電影一樣,絕無冷場,而且本書有別於往常我看過的鬼怪作品,鬼魂就像空氣存在於我們身邊一樣,有如在黑夜中隨時會從我們的心中竄出,那個繞散不去的黑影。

雖然是跟鬼魂有關的作品,但也能在黑夜中一人獨自閱讀,因為你將能從閱讀中了解那些邪惡的鬼魂只存在於人心中黑暗醜惡之處。即使是復仇,真正的罪惡也並非在於被追殺者的本身,而是鬼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