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人說過,人生的意義是要自己去尋找的,就是你必須自己賦予自己的生命意義。但我有點疑惑,那麼人生的意義就是賦予人生一個意義了?好像說不太通。

人生的意義是要自己去賦予的,這段話的問句是,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然後回答你人生的意義是要自己去賦予的,好像哪邊怪怪的?這樣起不是說,如果你賦予了人生一個意義,那你的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因為你已經不需要再去賦予人生一個意義了,因欸人生的意義在於你自己去賦予的,配合上問句,變成了這樣一個鬼打牆的圈圈,看來是有些問題的。

好像很久以前講過,我看過類似這種文章,然後一無所獲,就只看到那位老兄引用了很多前人的說話,但沒有他自己的想法。討論人生意義這種東西,如果用數學的手法來看,就是你要先證明人生是有個意義的,也就是意義存在,然後如果存在,那你還要證明是唯一的,不然就有一種以上的答案,甚至是無限多種答案。更重要的是你要確定說,人生的確是「需要」意義的。

我此處也沒想說要提出什麼答案,因為以前我就做過類似的解答了,就是,問題的價值有時候是在於問題的本身,以及問題使你去做一些事情的過程,也就是問題是否使你獲得、了解或是思考一些事情,這過程比起答案而言更加重要。

所以,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重點是它讓你去思考,思考自己的人生,或是讓你減少思考,用行動去充實你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