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哲學的所知非常之少,我常覺得我是用什麼哲學思考,但真要說出口又覺得很難為情,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本體論、唯物論等等的東西,很多名詞我都不知道它們的意思,即使如此我相信哲學是「愛智的」,我想如果從這一點出發,應該都是差不多的。

對於迷團的追索,眼前未知事務的思考,再利害的人能採取的方式都是雷同的,當然有少數的例外,這例外以後可以再提,而大部分人能使用的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很類似初期那種討論的方式。

遇到問題怎麼去面對呢?提出可能性、檢驗、再提出可能性、檢驗,就這樣重複。可能性可能來自於類比,各種可能的類比和胡思亂想,習慣這種思考模式之後,自然慢慢就能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式來。

但這種方式跟哲學有關嗎?真要說有關,可能祇跟初期哲學的討論進發雷同而已。以前有人說我看過很多書,其實太少,如果不去花時間研讀那些哲學著作,大概很難再更加精進自己的思維。只是,思維也很難再跳脫出邏輯這樣的一種途徑了。

邏輯也可以說是一種教導人如何去思索的模式。根據這個模式,我們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去發現一些東西,然後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去修正成適合我們自己的方式,才能慢慢的更加精進。

不過哲學到底是什麼?我比較擔心的不是我這套哲學對不對,因為我不會覺得這是最對的,還有可能更加精進。我比較在乎的,就是如果有一天覺得自己的這套哲學是堅固的,不論是自稱為哲學還是對於其內涵的堅持,都非常糟糕,這也代表自我進化的可能性已經消失,至少在我真正理解哲學之前,我不會在這個地方之外的隨意大談哲學,即使我非常有興趣。

好啦,先說到這邊,目前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是隨便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