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少在網路上寫文章的時候能立即整理思緒瞬間反應生出新想法,這點我在動筆的時候倒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次我想嘗試一下。

兩個重點,一個是六組慧能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另一個是老子的精神,順應大道。其實還有第三個重點,用之術與無用之術。

這樣的開頭,也意味著這篇文章是全新的文章,讀者可以將這三個重點先記在腦中,在看下去的時候試著將你腦中對這三樣重點的認知與我即將進行的推論做個比較,我想你將可認知什麼叫做思考是一輩子的事情。

最近的心境,其實很亂,但六祖的話對我而言已經不是第一次讀過了,只是我才慢慢體會到這段話其實我從來就沒有真正了解過,或許是因為心境很亂的關係,我才發現到什麼叫做本來無一物。

本來無一物,其中包含了「本來」、「無」以及「一物」。「本來」是以什麼樣的時間點來做分割呢?什麼是「本來」呢?「無」是什麼意思呢?是沒有「有」還是有「沒有」?「一物」是「一」個什麼「物」呢?從各自的問句,再結合回原本的句子,又會出現更多的線索以及認知,這段話是十分有趣的,不禁想到六組當年心境也應該是很紛亂吧?但這段話應該就好像劃破烏雲的陽光一樣,從六組的心中跑了出來吧?

這段話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當我意識到之後,我發現這可能將是我所追尋的最後一塊碎片。從幾年前我就有個感覺,我心中缺少一塊碎片,有一個認知我一直沒有認知到,而今天,我卻能非常強烈的感受到這段話就是這最關鍵的認知。

但還有幾個契機,是能將這句話帶出意義的,一個是很久以前讀的老子的精神,順應天地大道,一個就是用之術與無用之術的意境。很巧妙的,老子說的順應大道,其精神和六組的這段話是一樣的涵義,以涵義而言是如此,但以片面論斷而言就不是了。

在此要提一下,速讀是一種追著文字跑的東西,只是很快的看過去並抓住其涵義,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速讀了,但是,這並無法讓人參悟大道,何為順應?何謂大道?何謂順應大道?此段話帶出的是一種意境,而非是我們平日理解的順應的意思。

以前我也提過,快之慢與慢之快,高等境界是慢到最快,最高境界自然是以無快慢之分,因為已透悟快慢之意,達到不快不慢之境界了。請注意,不快不慢的涵義跟最快最慢是一樣的,但少了這最快最慢的體悟,將使人無法了解何謂已無快慢之分。

以上講的東西已經是很深入的東西了,看之後的段落是否有機會講到?還是我有機會再另闢新章而講。

我再提一下用之術與無用之術。這是從某地方看到的,內容是說,將技術從用之術練至無用之術,而一開始是用之術,練至最後變成了無用之術,這可以從字面上去了解代表的涵義,但境界上卻要非常深思之後才能體會。無用之術,其實也是用之術,但已非本來的用之術,是用之術昇華而成的用之術,但卻被消散和溶解內化成無用之術了,那可以說是一個頂點,在那個頂點附近,字面意義皆已消失,只剩下一個意境。

但最終的體現之法,就是六組的那段話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當這段話被體現的同時,我也才能夠將我的一切真正的放開來。放乎天地、充斥天地、天地皆無我,這是三大階段,目前總算是能試著踏入第一階段。

講到這邊,我只是大概的介紹了這三段的意思,不過並沒有確切表達出內容和涵義,因為每一句話要清楚表達出來都非常困難,以目前我的程度,也只能說這些只可意會不能言傳,就請見諒了,但我還是會是著表達看看。

基本上,用之術與無用之術的涵義是指技術面的境界昇華,是有關技術的等級的一種禪學意思,而藉由這個意思,對我自己目前的狀態進行認知。順應天地大道,這段話被比較小的範圍的「本來無一物」給明確帶出,雖然後者的意思比較小一點,但意境是一樣的大,對照心境之下,總算能明確帶出這樣的認知,體會到了由「本來無一物」前進到「順應天地大道」的進路,而也能反向進發。

在此之前,要對「有無」有一個很清晰的認知,否則會搞不清楚到底那個「無一物」是沒有什麼東西。這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文章。

到此之後,就準備要面對執念了,一路進發到此,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敵人,就是執念。

但問題其實很大,因為,要先認知道什麼是執念。

執念是什麼?什麼不是執念?怎樣執不會成為執念?

基本上來說,你可以很輕易的放開的念頭就不是執念,反過來說也就是執念。

在這一點之下,我們才能說我們在以自己的境界來面對執念,否則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面對什麼東西。

至此收筆,再過一段時間我再把面對執念的心得寫出來,目前我還在面對中,還不到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