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情告一段落,我心情異樣的平靜,但我腦中有很多不錯的想法,也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我發現了自己的一些盲點,這些盲點日後我會慢慢去思考。

我應該要強硬一點才對。

就如同我自己很清楚的一件事情,但我居然在這件事情裡面犯了同樣的疏忽。我說過,自己想說給別人聽的話,是要以你希望對方理解的意思去說的,因此,說出來的話語可能和你的意思不一樣,但對方理解到你的意思。沒想到我自己完全疏忽了。

其實我覺得,寫東西罵人並沒有意義,很浪費時間的行為。簡單的說,你把一個距離終點前一百公尺的馬拉松選手攔了下來,雖然他現在身處第一名的位置,但你不知道,反而用你滔滔不絕的說話罵他或是說服他說他不是第一名,結果是什麼?結果是你也站著不動,然後從你身後超前的選手,你如果沒看到的話,他就這樣跑過去了,你如果看到了,把他攔下來開始又說服他,對方可能不甩你掉頭就走,或是被你攔在那邊。結果是什麼,結果是你還是站著不動。

以前的我喜歡跟人爭個高下,嘴巴不是很厲害,但就是會想去爭,但後來有一天發現這個到哩,發現到爭論自己並不會有進步,我就再也不想爭論了。

人是一面鏡,這是魏徵講的,我覺得講的十分好,我一直認為我是一面照妖鏡,我的反應就代表對方的問題,我會真實的感受到對方的問題,並在自己身上做出修正,對方接受到我的修正,要不是覺得我很不錯,要不就是很不爽我,後者我至今也只遇過一次。

我覺得十分有趣,我自己本身的呈現,我自己可是一點都沒有頭緒的,但卻有人說他很清楚我,這真的十分可笑。廣義來說,自己覺得自己很清楚別人是什麼樣的人也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情,為什麼可笑呢?你可以問問自己,你怎麼看人的?如果你可以回答出來,你大可以想想,人有這麼簡單嗎?然後,你或許會發現,人其實很複雜,再過一段日子,你又會覺得人真的很簡單。這樣反反覆覆,你才真的能多少知道人是怎樣的。

有人說他很怕被人了解。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好怕的,我從來不會隱藏我自己的什麼情報,當然啦,奇怪的問題我不會答,只要別人問我,我不會刻意不說自己的缺點或是錯誤。認錯不是什麼難事,我覺得比起因為錯誤受了無盡痛苦後才願意改變,當下認錯,立刻改進實在是划算太多了,難道你覺得人生很長嗎?

人到底有什麼好怕自己被了解的?如果你會怕,難道不是因為你想被了解嗎?更無特質的說法,難道不是因為你有能被了解的傾向嗎?

許久以前,我看過一套偵探小說,那套小說裡面的一個概念給我十分大的震撼,那就是,不論一個人怎樣說話,不論是說話、實話、謊話、還是不說話,都不能隱藏自己。也就是說,只要聽的人有那個能力,不論說話者怎樣隱藏,都一定能被理解。世上的一切皆有因果,因此萬事萬物必然有其解釋和意義,沒有人能掩蓋因果,沒有任何的人能夠。

眼前的兩個盒子,不論你選擇哪一個,裡面都會有個獎品,但重點在於你的眼光要放在哪,什麼事情才是你真的要去了解的?什麼事情才是真正需要去判斷的?你站在樹下,落葉紛飛,但只有唯一個一樣事情你必須要看到,那會是什麼?落葉無為,人心有為,真理在某一片葉子後面。真理是什麼?被認為是真理的真理才是真理?還是它就是真理?

如果它就是真理,事實上,你要有真知之眼,不被虛妄所束,你的眼,是天地之依歸,沒有任何因果所著,因此不存在著偏頗,能正確無疑的直指真理,這樣的境界,啟是一天能達?豈是一年能達?甚至一輩子?

這樣講能夠讓人了解嗎?因果,一直在我們身上,這也是慾望和偏見之來源,很可惜的我在某個方面並沒有像我在這些方面這樣的境界,或許,在那方面的認知我還有問題,我想留待日後慢慢去分析看看。

腦中虛妄,不是我三言兩語能除去的,唯有兩種方式能去除,其一是,被人生洗禮,被打擊挫折快樂享受之後,便能漸漸體會,去蕪存菁。其二是,懷疑它,思辯它,即使是再強的信念,連生根的土壤都懷疑它,它便不能強悍,若它是真理,則不可能被打倒,但如果自己的思辯並沒有一定程度的成熟,那我想恐怕也很難成就此點。

結論是,沒有下過功夫在思辯上的,恐怕還是要靜待歲月洗禮。

那何謂思辯呢?我認為其實是思考是非對錯,但是,是非對錯不是重點,只是思考中使用的工具,這點有多少人能懂?不過我已經提過許多次了,還是留給讀者當習題吧。

標題既然是我個人專用標題,並非是專論文章,那麼我想講,如果把我小看了,那真的是很吃虧,我能反映出人的深度,重點在於思考的架構、模式、特性、本質,這些層次上的差異,或許有人看了覺得我自大,不過或許也是吧?我一直覺得,如果對方真有他說的那麼利害,那麼我會選擇相信,向他學習一些東西,通常這樣做都能真的學到好東西呢,比起哧笑後不理,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能學習的人應該有的態度。

很多東西,都取決在你自己的一念之間,我想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先就此打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