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離題一下,最近還沒有特別想寫的東西,所以會有些很怪的文章,或是有點不知所云的文章,或是把過去的一些東西拿出來講。

這篇我想描述的是,解放,背後的含意。

基本上,解放就意味著禁箇,原先有什麼鎖把自己給鎖住了,才需要解放。那如果原先就沒有鎖呢?那就不可能完成解放。此處我已性別解放為主要的例子。

六祖慧能說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很意外,居然還有很多人大放厥詞的在講解放,而他們有清楚的了解到禁箇是哪來的嗎?通常都會說是社會價值或是壓迫,但這本身就有兩個弔詭,首先是,心中沒有敵人自然就沒有敵人;其二,對抗你意欲對抗之物。如果你認為這些社會加諸上來的東西就是一種要去對抗的東西,那麼你就必須對抗他,但你是否充分的思考過,這些東西有成為被對抗或是有足以對抗之手段的存在嗎?我認為對抗一種價值或是想法,那種抽象的東西,對抗的本身以及方法也變的抽象,對於對抗本身而言,對抗的實現是對抗的定義之證明,對於一樣事物,是要如何才能對抗,以及如何才能說自已已經成功的不停的對抗著他?如果我以上說的是文字遊戲,那麼對抗社會賦予的性別認定也只是一種文字遊戲而已。

然而,有什麼是鎖住性別的嗎?除了天賦的生理差異,社會的認定其實是非常微乎其微的,你不對性別施以一種對抗的意識,那他就不會禁箇住你。如果你感到被禁箇,那也是你本身自己的問題。意欲以一種外在的形象去對抗那可以說是毫無意義的,對抗的象徵也只存在於你自己身上,對抗的感受也只存在於你自己心中,事實上對抗的成功也只是靠自己去認可。外在的打扮,只是將對抗的事物放在外界,但鎖住的枷鎖是在自己本身,除非你有任何的證據足以證明你對抗的東西是在外界,否則以形諸於外的東西只是將加索幻影於外界罷了,終究無法對抗到任何東西。

事實上,大部分的枷鎖都是自己本身施與自己的,外界只是提供給你材料,接受與否還是在於自己,你是對抗某種遺留下來的東西,終究只是一場幻影,如果你不去認清,不去思考,那麼再多的推託之詞都無法掩蓋任何事實上的徒勞無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