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你是幾歲,都應該要看看這本書。

有不少書都講到生命與死亡,但這本書的水準相當高!對於生命這一個主題,作者儘可能的從各種角度去陳述,就像匯聚到大江的眾多小河,各自有各自的風景和美麗,作者就讓角色實際的去走一遭。遲暮之年的老人,走出自己的小天地中,到了陌生的世界,而真正的人生,在此時才真正的被看見以及開展。

如同書裡所講的,老人就像野獸,是一頭自尊極高的強壯野獸,牠的世界,利齒和爪就是一切,而野獸也只會用強壯的力量去觸摸一切。唯有當爪牙都被歲月磨鈍了,老人才終於能用柔軟的雙手去接受各種不同的想法與價值。雖然老人自認很懂的享受人生,但在真正的與生命接觸之後,他才真正學習到更多的東西。不僅是死亡,還有新生,兩者在老人的心中逐漸成長茁壯。

一個人的成長就像是從幼苗成長為高大的樹木。有些樹木忘了開花,也許只是晚一些,但它終究會開花,開花或許被認為是有些軟弱的感覺與象徵,但是開了花卻有更多的美麗。荒野中昂然的大樹,提供旅人歇腳陰蔽,對於沒有繁葉的大樹而言,這是不可能的,或許是因為樹它認為這樣才有氣概,但如果能供蔽陰,那也是另一種的美好。

生命在你許多的人生轉角處放置了意外驚喜準備讓你細細品嘗,也許你這一次沒有發現,但如果你在下一次願意更加細心的話,那你還是會發現一些什麼的,如果你走的太快、走的太凶,那等到你步履不再如此輕快時你將會看到。

一路走來,每個人都已背負了許多東西,但如果你願意讓那充滿生命活力的泉源從你心中湧出,在啜飲之後,你或許能放下一些舊的東西、珍惜更多的美好。如果你願意空出你的雙手,那你就能汲取大自然美好的泉水、撫摸那嫩葉和感受岩石的粗糙與炙熱。

老人是從山上下來的,因此他懂,只是他那是還太年輕氣盛,放不下利齒與爪,直到死亡將他抓傷,讓他稍微脆弱一點之後,生命才能交付更多的美好在他的手上,也因此才能拿捧著,將這些都放進心中去。

在生命諸多美好之後,故事的主線,生死,反而更清晰的被映照出來。新生與死亡,過去與未來的糾結,都變的難解,但也變的相同。老人的生命丕變,他看見到越來越多的美好,在一切都要到高峰的同時,他將帶著他的生命去面對最後的結果。作者在描述支線概念和主線價值之間的手法非常利害,隨著書頁飛轉,你似乎也能隨著老人的鼻息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雖然,老人和孫子就像是兩個主角,但孫子更像是老人的生命的一部分,他們兩人是一體的,是老人的分身,而且也唯有自我,才有可能改變自我,無疑的,如果有什麼是死亡的良伴,那就是新生。

是活著,還是有生命的?在白天與黑夜的道路上,生命永遠綻放出光芒,如果你忘記了生命的美好,如果你耽溺於每日的問題之中,如果你忘記了開懷大笑的生命活力,那你一定要看這本書,不論你是幾歲,你都可以用自己的聖杯好好重新暢飲生命的美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