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過可能只限定女生,但男生其實也可以用。

分成基礎兩種,內收和外放,和變化型兩種,內收型外放和外放型內收。

內收型是指他關心的層面只在自己,通常如果你看到某人的反應就好像脫離他所處的那個時空的話,就有內收的本質在。內收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中心,比較關心自己,比較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

外放型,是說他的關心範圍是從自己出發到整個外界,如果你感覺這個人很融入他所處的環境中,和整個氣氛很調和的話,這個人通常就是外放型。外放型比較會關心他人,會在意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你感覺的出來他所身處的世界就是這個世界,而不是他腦中的世界。

以上兩種大概比較偏向先天,後面兩種變化型就是後天造就比較多的了。

內收型外放,是指說這個人的外放是以內收的方式來表現的。他可能不太融入這個環境,但他卻有關心這個環境裡面的每個人,可能會適時的插話,達到不錯的參與程度。這種人是關心外界的,但會把外界抓回自己的腦中,所以看起來是沉默的,但其實不是出神的,他的確是有參與在這個環境中的。和典型的外放型不一樣的是,外放型的關心他人比較是流於他人能否一起進入這個環境的氛圍中,重視參與的行為和情緒。而內收型外放的人,他會關心別人對於這個環境的想法和感覺,是否參與在這個氛圍中到不是他關心的重點。

最後就是外放型內收,這種人的反應就是雖然他的確是以外放型的方式在與他所深處的情境互動,但事實上他只是在進行一種模式,一種固定的模式,而他自己本身的意識類似放空一樣,留在自己的內部或是向外神游。通常這種是後天造就的,特別是身處於極度需要社交的環境之中,大城市之類的,特別有這種情形。

以上大致就是目前我看到的分類,也許未來有機會擴充,這部分就留待以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