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交代了一個充滿迷團、幻想、刺激又有點悲傷的世界。如果是對於歷史或是宗教有興趣的人,作者澎湃的想像力和古老歷史氛圍絕對能滿足你。從古代到現代,橫跨千年的歷史,錯綜複雜的過去被歷史巨大的影子給投射出來。

耶穌的裹屍布相傳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後,包裹他遺體的亞麻布。這塊布本身的真偽備受爭議,科學家曾以碳十四年代鑑定出這是十三、四世紀的產物,但是就布的本身可能的確是如此,卻無法解釋布上面的人像、以及許多在布上的花粉以及物質,如果說是偽物,也有人提出說布上的人像作畫風格似乎不是中世紀的風格,同樣的據說也找不到作畫的痕跡。這塊布上或許真的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仍有太多謎團無法解釋了。

然而,姑且不論這塊布的真偽,而其牽扯出來的歷史考究與背景,藉由作者交錯的寫法娓娓道來這塊亞麻布所經歷的偉大軌跡。而這其中不免牽涉到眾多傳奇,像是聖殿騎士。作者為了這塊杜林的裹屍布提出了他個人的見解,而這見解的確足堪寫作成一部偉大的故事,雖然帶有許多的幻想、推論,但作為一部涉及宗教奇蹟以及騎士傳說的小說而言,這確是一段漫長沉重的歷史故事了。

整部故事的解謎是由現代開始,現代的劇情又帶有警察辦案與神秘團體的味道,其中也參入了些許愛情的要素,不過所謂的神秘團體,在這部分的著墨就要看每個讀者自己的接受度了,畢竟東西方對於神秘團體的描述應該是不太一樣的。

在劇情方面,整體而言是有很不錯的穩定度,一開始的開展還令人看不出什麼頭緒,不管是局長還是讀者,都陷入一片五里霧中,只見到神秘團體已經很清楚整體的大綱了。然而隨著劇情的進展,有越來越多的人涉入其中,人物越多整個故事也越顯壯大,眾多的個人風采也讓他們在短短的篇幅中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作者交錯的手法就必須要兼顧到劇情的進度以及歷史想像的陳述的吻合,是要先讓讀者多知道一些?還是要讓讀者和局長一起思考犯人到底是誰?我認為這點作者拿捏的很好,而即使只看歷史想像的部分,也十分吸引人。

隨著故事進展,劇情越來越緊湊,追逐著裹屍布的野心與信仰如同漩渦糾結錯雜,讓你欲罷不能的一口氣看完。歷史想像的劇情中會逐漸幫助讀者解開故事中每個角色腦中的疑惑,就好像你就是當中的追逐線索的警察一樣,不由得驚呼連連,好像自己發現了了不起的線索一樣,回過神來,卻發現原來自己仍坐在二十一世紀的房間,安穩的閱讀這段充滿犧牲與信仰的歷史奇想,而不是在杜林和局長一起跟監,或是身穿聖殿騎士的鎧甲帶著神聖的亞麻布奔向安全的地點。

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說,尤其是你對中世紀以及耶穌的裹屍布感到好奇的話,那你就更要一讀了!這能同時滿足你對騎士精神、巨大的神秘組織、跨國的犯罪、中世紀史、辦案跟監、信仰與愛情等等無數的閱讀需求。

漫漫長途,包裹完耶穌的苦難之後,亞麻布經歷長途跋涉度過無數艱困的路程,橫跨了遙遠的歲月,當中或許牽涉了無數的性命與野心,而在眾多的正義之中,亞麻布帶著耶穌的苦難證據,而以最高的姿態來面對世間對它的一切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