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後有任何反對意見的話就當我是在講廢話就好了。

這是要討論內涵、才華之類的必要性。

我聽過一些女生說,他們注重男生的內涵和才華。我突然想到,內涵其實是指事物的內在本質,如果說能說自己是喜歡那個人的內涵,那不就表示他們了解那個人的內在本質了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怎麼可能會爭吵,怎麼可能會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呢?

所以很明顯的,他們所說的內涵,或是所指涉的內涵,並不是教育部國語字典上的那個意思,那麼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我沒興趣知道。

重點是事實。比方說好了,今天你的朋友稱讚你好有內涵,當然你也不知道他是指什麼,然後你很高興的點頭裝謙虛。試問,假設你真的有內涵,那麼你和他之間會有什麼不同嗎?沒有。相對的,就算你沒有內涵,你和他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在此一案例中,內涵只是一段場面話裡面所使用的詞彙,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不論你是否有內涵都沒有任何的差別。當然這是假設你們依舊是朋友狀態,在此種狀態下內涵的有無一點都不重要。

那麼如果你對她有好感的女生說:你好有內涵,所以我喜歡你!

以上這種情況要怎麼解釋呢?如果她說的內涵不是或不完全是教育部國語字典上的正式涵義,那就會出現兩個可能,其一是她能解釋說什麼是她認為的內涵,其二是她根本講不出什麼是內涵或是講出來的有矛盾之處。如果是後者,那麼很顯然的她只是為自己的行為找一個解釋。如果是前者呢?

假如她講的內涵是沒有矛盾的定義,那麼你可以拿此來驗證自己是否真的有滿足,就像小學的時候算數學要代回去驗證一樣。你將會發現三種可能,第一是你真的符合,第二是你不符合,第三是你不完全符合。如果是第三種,那麼很顯然的她有種錯覺。如果是二,那麼他已經出現幻覺你應該提醒他去看精神科。如果是第一種呢?

不用期待我會講什麼,你遇到一個識貨的傢伙,至少她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也知道你有她要的。

只是,注意到了嗎?這裡的內涵依舊是他人的定義。如果你想以此來當做籌碼吸引別人,就要知道說,如果對方對你沒感覺,那麼你的內涵毫無意義,因為不起作用,而有或是沒有都不會有所改變,所以一點影響都沒有。如果對方對你有感覺,那麼對方說的內涵是對方想的那種,而不是你自己實際有的部分。換句話說,他認為是的才是,而且這還是假設吸引力全都源自於你的內涵喔。

事實上,吸引力是全方位的,不可能只是來自於內涵。

內涵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它至少可以充當一種自欺欺人的藉口,而且它的有無,自己說有是不算的,要別人說有才是有。但這是純屬對方個人自己的感受。這是以不論對方喜不喜歡你來看的結果喔,所以內涵不是絕對品。就算是比較具體的內涵好了,像是彈吉他,如果你在你的環境中是只有你最會彈,那大家就會說你好利害喔,你好有才華,但如果李康敏出現在你旁邊的話,你的這項技能形同虛設,跟旁邊看熱鬧的民眾同等級。

因此內涵完全不是絕對品,在比較之下,會分出高低甚至完全無效化,雖然說外貌也是,但外貌本身比內涵還要來的有用,就好像到處都有人背吉他,但不是每個人都很厲害。背吉他還好,如果是會算紫微斗數的呢?他更不可能邊走邊算給你看啊。但是外貌就很直接,就算你在那邊睡覺,雖然人家以為你是流浪漢,但如果你打扮很好看很有型的話,你至少是一個趕攤喝掛的夜店咖,至少人家還想偷看你一眼,但流浪漢就不會有人想偷看。

如果要人承認,他們的所有決定都只是事後作的解釋,這當然是不可能,但唯有能看清這點的,才能再進步。

講到這邊,內涵的實在性就非常虛無縹緲了,當然我認同那些女生講的,她們是看內涵,也歡迎她們真的去看內涵。這邊就容我不客氣的再點破一個可能,她們可能只是為了要去喜歡對方的內涵而喜歡,換句話說,就跟想藉由對方的才能彌補自己心中的缺憾是一樣的,當然這只是一種可能。所謂的洞,可能是怪手挖的,可能是外勞挖的,可能是悲慘的國軍弟兄挖的,雖然都是洞,但成因不同,也因此是可能性是因人而異的。所謂的運氣呢,可以說是人在自欺中還能過的不錯的證據事實,當然你也可以指向我,反正我也不會否認,我也懶的去否認,不論如何,我能指出很具體的層面,但大部分人卻只能跟我說我也是自欺之類的,這種結論我接受,只是沒法具體指出來的話對我而言形同虛設,現學現賣就要看你的本事了。

不要扯太遠,還是回到內涵,在漫長的檢索後,內涵是完全取決於對方的認知,這幾乎已經確立了。如果對方要的內涵你剛好有,那恭喜,趕快去買大樂透!你怎麼這麼好運培養到對方喜歡的那種內涵啊?就好像玩暗黑破壞神二的時候你練法師,你都點火和雷,結果怪都怕火和雷,你的運氣真是太好了!

如果說,對方是欣賞你會他不會的東西,這就麻煩了,因為一個人不可能會世上全部的東西,所以很顯然的他並非是因為你會他不會的他才喜歡你,不然他大可喜歡比你更利害的同學,還是說他乾脆喜歡上微積分助教算了?我想他剛入學時應該不會微積分吧?

自己寫文章時就會很順,但跟人講到這些時就會被一直反駁,但如果真是那樣就好了,世界就會很和諧了。這世界是沒這麼簡單的,不要以為還真的會有人只因你的內涵喜歡上你,那種人大概平常工作是打無來電顯示的電話的,要小心不要給他你的身分証字號。

所以內涵重要嗎?不重要,請將主力放在外貌,努力的打理好外貌吧。內涵分數全憑主考官認定,還是你認為上山學到屠龍技這種絕頂才華下山就能把到妹?與其把自己關在山洞理面壁十八年苦練內功,不如好好在山下走走踢踢館賺名聲,畢竟你十八年後下山也不會立刻就有等值的名聲,如果你有所求,我認為只要有五分就能被錯看成九十五分,倒也不需要跟修道者一樣一站站六十年不動,反正有愛就有忍耐,有忍耐就不怕你沒料,你就算真的沒料對方有會自我催眠你有料,人就是這樣,不需要太過認真。

我想補充一些,有人或許會認為外在跟內涵無關,但其實外在管理不好的人,你又能期望他有多少內涵?自我管理有問題的人,你要說他有多少內涵?我想我是不會相信的。然而說喜歡你的內涵,就跟說喜歡你的錢一樣,假如你有無雙、火計、混亂等技能,那如果今天又出現一個人,他會無雙、火計、混亂和天變,那小心你的另一半跑掉,因為他說他喜歡你的內涵啊!所以出現另一個有更好內涵的人不是就會跑掉?雖然比較可能的是不會跑,但這跟你的內涵並無太大關係喔,因為對方能「識貨」卻不會因為「對方內涵比你好」而跑掉,這不是很矛盾嗎?所以內涵絕非必要或必然,對方說喜歡你的內涵也不代表你因為你的內涵而成為一百分。

最後結尾,即使你有內涵,也請當作沒有,如果你沒有內涵,就假裝有。沒有內涵的人假裝自己有不是壞事,有內涵的人即使一直說自己根本沒有別人也會發現,更何況你認為自己有反而會放不下,更容易失去平常心,要知道萬物無所常,飄忽不定。有或是沒有,態度都是一樣的,隨便就好,自然就好,不要認真,人生有些東西是不能認真的,請不要等到末了才知道。

以上僅供參考,這個末句會很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