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看事情的角度,的確是有很多種的,這邊介紹一個角度,是針對某件事情的。

如果一個人掉到一口井裡面,那他應該會嘗試去爬出來,不斷的爬,直到能爬出來。這是因為他深陷於一種他急欲脫離的情境的關係。

事實上這種想法對於很多情況也是一樣的,人總是想離開某一種情境。

這邊不會去討論說,各種情境是否應該要離開或是怎樣,而是針對「離開」而言。

離開,是有對象性的,是要遠離一個東西,但這樣是否能夠遠離,這就要看,這個對象本身是怎樣成立了。

只是對於對象的反思,未必有助於脫離,但如何去反思也不是我這篇文章的主題。

有時候,情境是自己設立的,因此脫離是不可能成立的,如果我執在,那麼就不可能脫離,因為我執使得情境存在,我執確認情境,而情境因此存在。請注意,情境是否存在也不在討論的範圍內,因為情境的存在性的討論需要另外設立一套架構去討論,也因此,只要記得,情境的存在是根基於自我本身的存在的對立,就像有光就有影子。

也許,脫離終將失敗,因為是否情境是獨立於自身存在,終究是不確定的,也許一開始是獨立而存在的,比方說,遇難,在山裡遇難,而我們急欲脫離遇難的狀況,但我們是著努力脫離遇難狀況的時候,是否使自身陷入慌亂的狀況呢?如果說脫離某情境對象使我們陷入新的情境對象中,這同時也是一種不可分割的片段。

因此,不論自己是什麼樣的狀況,在大規模的脫離前,請仔細思考過。不過也許思考也無用,也許只會讓你陷入新的問題中,但這就不是我想現在去解決的議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