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了溝通傳遞訊息,發明了記號與文字,然而也因為這些東西的緣故,產生了模糊與錯誤,或許是因為,任何的兩個人之間,總是存在著概念上的差異,而這種概念的差異是一種純粹抽象的基礎,而在記號的使用上,也就因此產生了問題。

其實,人們一直以人們創造的形式來對自然作表述,科學在某種很自覺的情況下承認出這種落差,也就是,理論和實際上的不同。然而,承認的人未必就代表著缺陷,以任何一種形式去傳遞訊息的人,必然都要承認這道理才行,而這和希臘哲人所說的:我什麼都不知道。非常的類似,而所意指的深處,卻更加的廣泛和深遠。

人們使用自己創造的記號與文字去表達自我心靈的變化,然而,任何一種粗略的形式都將帶有無法挽救的誤差,結果使得人們以自己創造的記號迷惑了自己,以自己建造的道路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最後在無盡的自我以為中徘徊,卻無法察覺話語身處的涵義。

任何一種優勢,都可能帶有深層的缺陷在。

人們使用文字表達自然,而自然卻是那麼的難以表述,雖然形式邏輯建立的不錯,但卻因為使用者的問題,出現了巨大的缺陷,事實上,這也是一種被迫妥協的結果。人們模糊的使用自認為和自己的意思相近的詞語,結果是形成一種雙重模糊,再加上聽者的接受誤差,形成了三重模糊。光是講一句話,就可能形成三重的誤差,更不要說對自我的表述以及認知了。

一直以來,許多一知半解的人總是喜歡拿他人承認的缺陷來抬高他們自我,事實上這種缺陷的必然性他們沒有看到,而承認的意義與價值他們也沒法看到,只是談論這些對那些人而言也太過困難,因為他們的目的就是自我滿足,行為必有目的,而目的不是自己說了算的,是行動表示的涵義。

如果說,光以目的一詞當作發語詞,許多重點很快就能釐清,不過這也是需要再繼續努力的部分,希望這點我自己還能繼續加強。

混亂的一篇文章,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