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象徵,這是我長期以來的一個研究興趣,我認為這是自我的一種呈現,是具體形象的一種狂亂幻想,然而我認為,除了具體事物的形象之外,變化也是一種象徵,比方說各種不同時期信仰的神的形象,除了研究具體的神像,神的種類和神話之間的改變,這也充分顯示出集團心理變化的狀態。

死亡,在象徵中有很大的影響力。人們對於死亡的幻想,對於死亡的隱性概念,影響了人們的行為與想法。具體來說,死亡分成幾個階段去影響人:第一個,是具體的死亡帶來的恐懼;第二個,是人們在恐懼或是巨大的情緒旋渦中,對於死亡的想像;第三個,就是以具體的方式呈現死亡,以具體的方式使得死亡具有形象,而成為一個可被認知的事物,從而減弱它的恐怖。

我想可能還有更好的分類,但目前我就先以這樣的分類階段來看待。要注意,死亡的形象,不能忽略人們對於虛幻之物的恐懼,而且階段的變化,也代表了個人或是群體對於死亡的看法,從而顯露出一個承載概念的心靈的雛型。

死亡有一種特性,就是從現有的生活強烈想掙脫出來的慾望,死亡是一種象徵,象徵一種結束,而從而可以迎接一個開始。在這個情況下,恐懼又到了哪去呢?有一部分化成理性的抗拒,有一部分在著眼點跑到對生活的掙脫上被模糊了,其他的部分可能以不同形式的抗拒存在著,畢竟人本身是具有求身的本能的,自身會幫助自己活下去。

然而,陷入死亡的象徵中,就很難對於生活本身去做出改變或是努力,不要忘記對於象徵的期望,或多或少帶有一種逃避的念頭,藉由創造虛幻的事物,以具體的形象去相信,人們得以逃避不得不面對的,具體的問題和困擾,就好像準備考試自己還是要多加準備,不是拼命去找很靈驗的神去拜去信,把時間全花在偏頗的地方,反而失去那種功用或是意義。

重點是尋找突破口,而逃離象徵給自己的無限迴圈,不管是死亡,還是各種的象徵,人們自己要去尋找讓自己陷入迴圈中的要素和問題。

其實死亡和象徵間的關係非常大,如果收集一些資料去闡數的話,可以慢慢從宗教、神話、社會、團體、個人的方面去探討因此生出的各種象徵形象,這會是非常大的工作,此處僅以個人通常會遇到的問題給予一些看法和解釋,往後有機會會再去論述其他的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