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人類從光著屁股拿著木棍跑來跑去演變到發明文字溝通,現在卻又有人學習老祖先光著屁股?不知道是哪裡來的進步?

之前有個有名的作家在演講的時候脫褲子,此舉引起諸多評論,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開放開明的表現,有人認為這非常沒品,姑且不論有品沒品,我是不知道已經發明了文字以及諸多媒體表達媒介的現代,為什麼需要學習老祖宗露屁股?然後露給女生看?也許這是一種懷古,希望恢復淳樸古風嗎?懷舊味兒很濃,從褲襠裡面透露出來。

試想,一個女生或一群女生走在公園,迎面走來一個男子突然脫褲,難道不被當成變態?難道地點對了,變態就成了挑戰公權力嗎?猥褻的手段變成挑戰公權力,完全是被對象的不同所彰顯出來,就好像以前有名的電玩軒轅劍的煉妖壺系統一樣,妖怪甲配上各種不同的妖怪就會煉出不同的大妖怪,只是誰也不知道到底煉出來的是大妖怪還是更爛的妖怪。

要說這個社會常充滿了譁眾取寵的人們,淨用些沒深度的手段來搏取版面,這樣的說法也是從一種偏見來大抵的對事情作出評論,給予人的層面就淺了一點,道德的評論在現今的世道上最難有正比的反應,而透過道德的角度會產生的評論,也最難在各種世代產生共鳴,畢竟老人家有根深蒂固的道德觀,這跟他們的年紀有關,而年輕人比較沒有,因為他們還在學習道德,並且,也在道德的這個漩渦中不斷的累積自己的看法,但真正的問題差異,就是兩代人生長背景的不同,強調道德的社會價值文化已經不同,強調道德的生活態度和需求也已經不再,然而在年輕人中有關道德這個議題,一向都是比較淺薄的,不可能像是愛情友情一樣的深刻。

道德比較接近於多數人對於過去生活的一種回顧,經歷了許多的事情後,發現當初某某事如果不要這樣就好了,愛情中如果比較安分點就好了,生活簡單點就好了,於是看到了年輕人,便很容易看出他們道德上的問題,注重的地方不同,也因此就會產生出無法交集的議論了。

只是說到有品沒品,當然能做的就是這樣的評論:沒品沒法管。因為你要問這樣的舉動有沒有品,那很顯然就是沒品,還能多說什麼?

如果要說,這樣的舉動會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其實也沒有這麼容易,新的世代是不斷的出現新的事情,網路造成資訊的快速流通,每個人都看過大量的資訊,很難想像脫件褲子能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反應,這種預測大概不比預測明天的股票漲跌還容易,難道這位作家脫了褲子後隔天開始就會出現一堆人在路上脫褲子嗎?就算真有,那人也未必是受到他的影響。只是脫褲子幹什麼呢?是不是一種譁眾取寵的行為?又為什麼他要脫褲子呢?假設今天每個演講的人都會脫褲子,脫了幾十年了,我想他大概就不會脫了,因為這很司空平常,我想他那麼想要特立獨行的人應該不想要和別人一樣,只是這樣的話,也許這就不叫演講了,而會叫做脫褲子表演,因為演講就是期待他會講講話的,而沒有預期到他會脫褲子。

雖然,脫褲子本身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筆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出現了父母自殺小孩三天不知道的新聞,脫褲子其實無傷大雅不是嗎?因為追根究底,只是因為以前都沒人會被請去演講卻脫個褲子,如果每個演講的人都不穿褲子在台上演講,那這位老兄做這種事情很值得關注嗎?當然不可能每個演講的人都會這樣做,只是這樣想的話,他脫褲子也不過就是這樣的原因罷了,「沒什麼人敢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