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一個很大的忌諱是,覺得自己很厲害,晚點讀沒關係。這種想法會讓你一拖再拖,永無止息,最後整個敗壞掉。

以前有個很聰明的小夥子,他跟大人借了一本當代最困難的數學課本回去看,十四天後看完,那個大人驚嘆不止,直說天才。或許有人知道這個人是誰,可是我要強調的,不是他很天才,而是他有那個耐心把書看完。

一本書不管再難,都能看得懂的,會讓人覺得看不完的原因,只有時間不夠。然而,一個有天份的小孩子,或是任何一個有天份的人,甚或只是一個普通人,未必有天份,只要他能付出時間和努力把事情做完,那麼真正的重點就不是他很天才,很天才的人不去看那本書那麼也沒用,不去做就一定做不完,也做不了,跟天才無關。你該對這樣的人說的話,應該說:你真的非常努力,我非常敬佩你的努力!

水瓢不會自己裝水,要有人拿著他去完成。把天分看成是一種工具,那麼用天分完成某一些事情,應當稱揚的不是有天份,就好像你要用水瓢把水桶裝滿或是用手掌捧水把水桶裝滿,兩者都一樣完成了這件事情,但是該讚揚的不是水瓢,而是去做的那個人不是嗎?沒有一個人會搞錯目標去稱讚鐮刀而不去稱讚拿著鐮刀把院子理的草割完的小孩,那麼為什麼會去稱讚天分而不去稱讚對方的努力?

我想告訴各位的是,為什麼人要去計劃?因為這告訴你該作什麼,不會讓你去想你有多厲害有多天才。把計劃寫好,然後去實行計劃。如果你是一個很容易想著自己有多厲害的人,那麼我建議你的計劃最好不要有任何彈性,反而一定要毫無任何轉圜的餘最好,甚至是緊湊到不能再緊湊,沒有任何彈性空間,這樣的計劃才有可能讓你從自我陶醉中回到行動上面。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