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年紀到了,對於選舉雖然談不上瘋狂,但也很感興趣,部分原因也是由於我對於人的行為很感興趣,而且整個民族性的特色往往也能藉此來觀察。

就從我最早期的記憶來講好了。台灣第一次的總統大選,就是李登輝的總統直選,小時候對於國民黨也不懂,只是因為很喜歡藍色,但是畢竟年紀還小,那個時期的事情其實都沒什麼記憶。不久李登輝當選了,然後換成陳水扁當選了。

對於陳水扁當選的那一段我記憶比較深刻,還記得那時阿扁開始搞民族分裂的煽動手法來弄選舉,長大後才知道,不能說阿扁搞煽動,而是這種省籍情節其實早從國民黨敗退來台就已種下,只是阿扁非常懂得選舉的技術,把此列為一種方法罷了。其實真的說來,這個方法並沒有把台灣弄得真正的分裂,充其量就像是祭典一樣,在某個時期會吵的特別厲害,然後又歸於平靜,好像跨年過後的滿地垃圾,徒留一片喧囂。

事實上台灣是否有真正的分裂?其實並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早已存在,只是太平無事的時候,只有金錢的鬥爭,權利的鬥爭,這時只有因為利益的不同而造成的對立而產生的敵人,並沒有民族的差異。事實上,敵友的關係和彼此所處的情況有關,各個國家亦同,而也僅止於此。

其實最有意思的就是阿扁的兩次選舉,第一次說是藍軍的分裂讓阿扁得利,其實換個角度看,連宋兩人的分開的卻是把藍軍的票給分散,但真正的問題不在于藍軍的分裂,而是在那個時期,連宋兩人的吸引力都不如一個阿扁,分裂後的連宋代表的是泛藍的分裂,但卻是在個人魅力上,可能真的不如阿扁,而且也缺少了泛藍的整體力量,但真正要反省的是,不能單純只靠統合的力量,而是一人的魅力,是否真的有足夠的力量當選的問題,為了某個黨的勝利,這種前提下所作出的戰略,不能說就是對於台灣整體的福氣,在那個時候,為了大體而重而有所進退的做法,未必能給予那四年莫大的不同,但不論那四年如何,對於台灣是一種衰退也好,在政治上卻是莫大的進步,也是犧牲的經濟進步換來的代價。

我不是長期國內政經觀察者,但是國民黨那一年的失敗,的確鞏固了泛綠的實力,也的確提供了兩黨政治的一個基石,對於長遠的未來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不但給國人看到什麼叫做改變,也給予人民一個面對政治版圖改變的經驗,如果沒有這一次的失敗,很難想象泛藍要到什麼時候才會面臨的一次的失敗。

撇開這件事情。回頭看這一次的勝利,很容易會發現泛綠的力量其實還是很薄弱,集合了阿扁的魅力和泛綠的團結力量,也沒有大勝,所以第二次選舉對於阿扁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只是出現了槍擊事件!

319槍擊案或許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對於阿扁的連任之路而言,但是這能算是奧步嗎?我今天沒有要幫阿扁正名,而我認為這可能是一步險棋,畢竟,發現自己動員的能力並沒想像的那麼高,泛藍分裂也沒讓阿扁大勝,所以最後這槍擊案,可以說是他最大的一線希望了,事實上這是一場混戰,打得非常之混亂,最後激出了非常高的投票率。

後來到了2008年,阿扁的貪污引起了莫大的不滿,相對沒有什麼特別的包袱的馬英九,便穿戴著清新的形象出戰,給人一種清廉的形象,可以說是眾望所歸的大勝,但這不代表永遠,就像阿扁曾代表反黑金,馬英九曾代表清廉,那剛好是那時的需求,那這一次呢?其實主打清廉可能已經過時了,人們可能忘了,而且不能忘掉的是,比起個人魅力,台灣已經被藍綠給綁架,因此第三勢力未必是宋一人的象徵,當然他本身的力量也功不可沒,吊詭的是,正因是他,才相對的彰顯了第三勢力的本身而非是宋一人,可以說是宋成就了第三勢力的本身,而第三勢力提供了藍綠之外的選擇,因此這一次的選舉可以說是繼續相信還是再給一次機會,抑或是希望有新的局面?慢慢的總統大選變成是民意的呈現,而非是勢力的分佈,或許也是一種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吧?

但事實是否真是如此呢?以這2004和2008年的選舉來說,兩場都是一千兩百多萬票,兩方差距約兩百萬票,綠營還是有五百多萬票,很明顯的,基礎性來說,民進黨還是有五百多萬票的實力,要說單純以民意的取向為主流,可能還是有一點差距,投票的結果還是對於藍或是綠的喜好為主,相對於2004,民進黨流失快要兩百萬票,但基礎實力還是有五百萬票,因此這一次的總統大選主要的戰場還是各地的固樁,看能動員多少各縣市的泛藍泛綠的民眾,然而,如果不能擺脫挺藍挺綠的迷思,就很難完全依造施政的政績來當作選舉的主軸,最後還是看能穩固各地的樁腳的數量為主要目標。

其實對於台灣民眾而言,藍綠的惡鬥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民眾自己能否擺脫挺藍挺綠的成見,以開放的心胸去看待每一次的投票,把票投給真正對台灣有幫助的人。雖然如此,但這樣的說法仍然有誤,因為,投給對台灣有幫助的人,不代表這人就真的能幫助台灣。因為對台灣有幫助不代表他能選上,唯有當只有對台灣有幫助的人才能選上的時候,那人才會真正對台灣有幫助,所以真正的重點是,人民是否會以對台灣有幫助與否去投票,而當人民真的能這樣投票的時候,不論投給誰,那人都會對台灣有所幫助的!因為他不這麼做的話,他下次就根本選不上。

但真的能夠如此嗎?歷史告訴我們,人們不可能全體都做出確的事情來,因此這一切都只能期待而已,但不能不抱著希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