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要換個地方寫網誌,其實我一路寫了好幾年,又中斷了兩三年,現在又想好好來繼續寫,但我發現,網路上已有許多的殘骸,那些已經許久沒有發文的部落格,到底部落格是怎麼一回事呢?怎麼留下這麼多殘骸呢?

其實,一開始大家都是想寫點東西的吧?荒廢的一些部落格,通常有一些共通點:
1.新的學期開始了
2.新的學習開始了
3.想要好好寫點東西
4.內容都是感慨的傷感文
5.部落格名稱都是很理想或是中二病的

對於一個新的開始人都會想要做記錄,想好好打拼,所以發一兩篇文之後就沒下文了。更不要說一開始根本不會有什麼人來看,像我最近開始寫也發現到這樣的問題,太久沒寫了根本沒人來看,但不持續寫的是絕對不會有人來看的。現在會來看我這邊的都是看一些使用的心得文,不小心才會點到我其他的文章來看,但也告訴我們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是寫食記或是遊記,因為要參考的人非常多啊。

書的心得文也異常的少。我常常要找一些書的讀後心得,像是比較工具類的,教人運動或是減肥之類的書,可以說是完全找不到相關的心得文章,全部都是拍賣的頁面,可見台灣人看的書真的不多,看書的習慣也不多,然後就是會看書然後去改變自己的人也不多,像是不會看了書就試著照書中的方法去減肥,我看很多人大概是看完後深有同感,然後置諸高閣吧?

而且要寫好的文章不容易,以我來說,我寫完的習慣通常是有感而發,但我這幾年遇到一些問題,我想就直接地在這邊講出來吧。從結論來說,是沒有靈感,那獎詳細一點是,腦袋發愣了。

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但我慢慢發現一些癥結點,像是以前我遇到學習低潮,那最好的解法就是強迫自己讀書,藉此來度過低潮,畢竟不可能天天過年每天都充滿了小宇宙,偶爾還是會被獅子座的閃電戰鬥拳打敗,然後回去修煉一下才會變強,但這也可能是因為別的緣故,像我發現自己在做某一些事情的時候,胸口會悶悶的,但那又不是真的悶,而是一種感覺,那種感覺會迫使你不去做某些事情,以我的觸發點來說,就是仔細地費很多工去完成某些事情,像是很仔細地去算題目,但每次要做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不順,又不舒服。

長期使用網路也不是好事。像我大學時候養成一個錯誤觀念,網路看漫畫免費,真讚!

但這就是大錯誤,長期用眼睛看螢幕讓我眼神渙散,簡單說,就是精神跑了,集中力跑了,甚至連閱讀的速度也跑了,而且我發現,過度看網頁似乎還會造成輕微憂鬱現象,但我身邊的人打線上遊戲都活得很健康快樂,好像只有我這樣,怪哉?

事實上最好的辦法還是去租漫畫,少用網路,或是使用電腦的時候盡量做正事,以前還試過盡量累積夠多的使用電腦的需求後才打開電腦,比方說你可以寫紙條,我要收電子郵件,我要查詢單字之類的,累積四五樣之後才開網路,開了之後趕快做完這些事情就下線!

講到這邊我有點跑題過頭了,我要說的是我腦袋放空了,導致沒法去想些議題來寫,另外就是有兩年的時間每天都是很單純的讀數學,數學,就很難寫網誌啊!

寫網誌的理由每個人都不同,但是我認為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人氣真的是隨著你寫文章的實力而累積的!

比方說你都會在文章裡面放你深邃的事業線,那也是實力啊!但要寫得好,太困難了,很多人都犯了一個毛病!那就是寫得不好,然後沒人看,就沒動力寫了。不然就是寫得很八股,引用太多東西,完全沒有中心思想而致沒人想看。雖然我認為後者會喪失人氣的機率不高,但我主要是針對他們寫文的一個錯誤觀念才提出來的。

先講前者好了,寫不好有很多種:
1.不是正妹,沒清涼照沒人想看。
2.整天只會寫一些感嘆世間炎涼或慷慨激昂的怪文章。
3.都是新聞,沒啥重點,不然都是轉貼的文章,但都很無聊。
4.只是生活上簡單地學習心得,雖然跟知識有關,但內容貧乏未經整理。
5.寫給自己看的。

但我要說,正妹寫文萬人響應不是錯,應該說你寫文要去設想你想寫給誰看,這才是重點,很多人寫了一大堆,但是那不能說是給別人看的,而是給自己看的,沒人可以接受或是理解,那就沒辦法了,對我而言,寫文章就是要讓別人能懂,讓別人能接受我的想法與觀點,以此出發,然後寫文章。我沒清涼照給別人看,我的讀者取向我很清楚,少也沒關係。但我力求我寫的文章不要激情,要清楚,然後隨著每天都有寫文章,逐漸架構就能清晰和完整,不可能一開始就能寫出架構清晰內容順暢的文章,這是一個重點。

上一段最後幾句就是後者的一個問題,他們一開始就希望寫出好文章,因此一直堆疊,引用,但應該要培養自己的文筆,慢慢要求自己,文章就會越寫越順暢,越寫越清晰,架構也會越來越完整。

放在心中的東西不一樣,出來的東西就會不一樣,像某些人怎樣寫都是垃圾,因為他們內心的自我要求有問題,或是根本沒有自我要求,就算累積了一千篇一萬篇文章的量,也還只是垃圾。

什麼叫做生命是漫長的累積?就是在這邊可以顯現。

只是看到網路許多部落格的殘骸,有點感慨,我會繼續寫下去,畢竟我還有很多東西沒寫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