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科技業快一年,仍記得小時候聽到的科技新貴,如今已變成科技新貧,過去兩兆雙星,變成高科技“慘”業,時代在變化,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有多人能瞭解?

小時候相機還是用膠卷的年代,那時候要照照片還要思考一下,不然照壞了,或是不重要的,都是浪費了一張底片,後來出現了數位相機,傳統一點的人都認為這才不是照相,照像本來就要用傳統的膠卷,而且一次就照一大堆。雖然可能有粗制濫造的嫌疑,但是增添了方便性,更不用去煩惱收納的問題,也不用擔心浪費底片。後來出現3G手機,還可以照相,雖然鏡頭不太好,但一路演化到現在,居然也有近千萬的畫素了,甚至還有專為iPhone打造的輔助鏡頭,拍出來跟單眼一樣,你說,手機就不能拍出好照片嗎?

事實上,這就是變化,產業在變化,科技在變化,人的生活在變化。過去總想著在一兩間公司待一輩子,現在的人做不到兩年就可能換了好幾間公司,甚至讀完六年電機,最後放棄理所當然的科技業,從事公職,這代表什麼?工作的觀念也變了。

以前是沒有勞工的利益可言的,經歷漫長的抗爭,逐漸有工會,有休假,有對勞工工作的保障,在過去都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企業會倒閉,經濟會崩潰,但事實上卻非如此。過去流行在大企業工作,現在集中在中小型企業,未來會轉型成更多個人工作室,以個人的能力去工作,而捨棄公司的制度。這是不是一個趨勢?可能不是,但一定會越來越顯著。

事實上,我們生活中的所有層面,以像蜘蛛網般複雜的鎖鏈彼此鏈在一起,彼此的變化更牽動無數的細微部分,走在鏈條上的人,幾乎都不去正視,反而仍固守成規。你可以問問自己身邊的人,對於智能的觀念是不是只有IQ而已?這可以說是停留在三四十年前的理論了,但是沒有更新的人還是如此的多,多道這似乎理所當然。

生活在這世界,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普遍存於大眾之間,給人一種公理自在人心的錯覺,好像大家講的認同的才是正確的,但真的是這樣嗎?就以股票來說,能賺到錢的人,少之又少,因為市場會告訴你是否正確,這世界仍有一種標準,對你的想法做出一個評價。

雖然如此,這個世界仍舊有不變的東西,就好像大家都誤以為創意可以當飯吃,創意可以賺大錢,事實上,只想靠著創意賺錢,就跟想買彩卷中頭獎一樣,不變的地方在於你依舊要努力,但這部分仍然有所改變,那就是,你要比過去的人們更努力十倍。

這條巨大的鎖鏈,可以憑藉著智慧去判斷,但端看你怎麼去做,怎麼去破除慣性地思考,以真正創新的角度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