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串的比較,不管是薪資成長或經濟數據,市面上已充斥着太多的古今比較,但世局的變化如此快速,又怎可能光看數據就知道真正的問題所在?數據的確重要,但零碎的數據往往令人誤入歧途,我雖對數據並無太多琢磨,但今天的情況,和以前大不相同,而人們無法理解清楚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

自己,往往戴着有色眼鏡看世界,對於困難的事情不想理會,只希望獲得簡單明瞭的結論,對於主要潮流的認知不想反駁,只希望和大家相同不要突出,這是所有人心中默默認同的狀況,儘管不願如此想象。

二十年前的大學畢業生,和二十年後的大學畢業生之間的差異,現在的競爭過大是事實,也是結果,但這是因為過去的事業,處在一個浪頭,就好像股市處在一個大多頭的開始,你隨便買都賺錢,而賺錢的人拿錢進市場也想分一杯羹,本來投資是一種正確的選擇,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毒藥,隨著熱錢越來越多,市場充滿了泡沫,自然就會破裂。為什麼人們說無法打敗市場,就是因為如此,市場沒有正確與否,過度的一頭熱自然會有修正,人思考上的慣性往往會等到修正之後才能被改變。

人的慣性思考究竟有多嚴重?例如,對於智商的想法,現在大家還在講IQ,但這已經是三四十年前的說法了,但是因為講IQ不會因此遭到嚴厲的修正,所以到現在大家還在講,但一路堅持多年前的大多頭說法的人,早就已經被修正到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一個高學歷的人,在過去,不論是產業也好,經濟狀況也好,因為這樣的人容易到產業的前端,自然容易獲取金錢,但現在這樣的人,因為浪頭已經盡了,只剩碎泡,所以自然無法獲得漢過去一樣的報酬。

再來,一個高學歷的人,要怎樣能賺到夠多的錢?重點就是舞台,發揮能力的舞台,就好像演員,沒有好的舞台,任憑演技再好也沒用,如果一直到人潮滾滾的舞台後台跟那些人卡位,自然分到的羹少,如果不能自己創造舞台,那怎能指望能賺到錢?

賺錢就好像信教,不給香油錢神明也不理你,因為你不想付出代價,沒有人會理會你不勞而獲的心態,只是抱怨環境差,政策差,對於你的現況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想賺錢又不想背負風險,那是不可能獲得財富的。而且若不肯擦亮名為自我的窗,那是不可能看到真正的風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