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5k的話題引起我注意,坦白說,不論是否有言論上的扭曲,我想先從一些層面看這件事情。

首先是理性溝通的訴求。

最近馬總統(畢竟是正式的文章,就用這種稱呼吧)在演講時被人抗議,有人丟鞋,於是他疾呼社會應該要能夠理性溝通。

前幾天產發會議,有環保團體等去抗議,場面很火爆,也有人跑出來說要理性訴求。

但是,如果真的能夠很理性,那也是不可能的,這是因為理性訴求有幾個重點:第一,大家都很理性。第二,大家都能聆聽對方的意見。第三,大家有一個大的前提或共識。第四,大家都能接納對方的意見。第五,大家都能理性的評估對方的意見。

坦白說我已經把理性溝通都快要寫成SOP了,這樣講好了,不論是龍應台還是馬英九全都搞錯了,理性溝通不是說話語氣理性就叫做理性溝通,而是能理性的處理事情,並且大家有一個共識,比方說全部的人都是為了台灣的未來發展,而不是想著各個勢力的角力平衡,更不是想著要獲得自身的利益。

以前有人說過,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除了為了一己私利的革命或政變外,革命真正的原因是什麼?那就是兩方仁根本沒有共識,彼此也聽不進對方的話。而且更露骨地講,權力者就是強勢的一方,沒權力的人本來就是弱勢的一方,弱者本來就沒有足夠的資格和強者談判,更不用希求強者能理性地聽從自己的意見,請問有誰嫌自己錢多?

所謂的理性溝通根本不存在,假設存在,也輪不到這些弱勢團體去談,假設參與的人有一百位好了,九十九個強者都還沒講完,哪輪得到弱者講話?談判桌上只有賽局,沒有理性可言。

也因此,會有人丟鞋子,那都很正常,我個人認為,天平的兩端就是兩個極端,有一端必有另一端,也因此會出現衣冠禽獸和莽漢,兩者隔桌叫囂,恨不得把對方頭壓倒馬桶裡讓他喝屎尿。這其實才是談判的本質,如果要讓強者開放自身的利益,弱者本身要有足夠的本錢和力量才有可能,一種方法就是群眾抗爭,利用大眾的力量施加壓力,運用暴力和喧囂疾呼訴求,各位要知道,暴力是手段,暴力並不是目的,不論觀看我這篇文章的人怎樣解讀,我想要講述的是,強者漢弱者之間的談判,往往需要暴力作為手段,以達成弱者的目的。

歷史從來沒有中庸之道的大團體,人群的發展往往都是兩個極端者互相比大聲,相互消長,才取得一個平衡。人類本身就是變動的生物,就像各位從小學習的禮教,筆者還記得那時總認為這是永遠不變的一種傳統,但今天也有了不同的看法,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會改變,一代一代都會不一樣,如果會一樣那才是有鬼呢。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也許看這篇文章的你,家庭是幸福的,但你身邊可能有不幸福家庭出身的朋友,你會見識到比你更幸福的人,也會遇到比你更不幸福的人,於是你有了各種想法,最後你可能會發現,現有的一切都不是常態,如果可以視每日均相同的話,那你應該要重新思索一下自己的現狀。比方說髒亂的房間,你可以花三十分鐘把他整理乾淨,也可以弄更亂,你會發現只有行動才能改變自己的環境,而不是靠思想,但思想的作用是讓你能夠看到自身的問題,最近我會再開專文探討。

總而言之,萬一落入了理性溝通比較好的這種想法,你就落入對方的圈套了,如果你和對方平起平坐那倒還好,對方比你強的話,你的理性溝通對他來說只不過就是額外的應付罷了,聽聽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