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名:One Punch Man

村田雄介版本:
http://tonarinoyj.jp/manga/onepanman/



這漫畫有很多種中文名稱,像是一擊男、一擊超人。

這部漫畫算是很有趣的作品,原作者是網路漫畫家?所有的作品都發表在他的個人網站上,後來“光速蒙面俠”的作畫者將它正式的漫畫化,但是速度太慢,導致很多人忍受不了全跑去看爛爛的原作版,也包括我。

以畫工來說,這漫畫真的是爛到不行,但是分鏡非常成熟,就算畫的很爛,也深深被他的劇情所吸引。該作品的背景設定是以架空的現代日本為主,裡面有“幽遊白書”和“獵人”的部分設定的影子,但主要架構來自於日本有名的“假面英雄”的設定:英雄與怪人。在此之上套用一些其他漫畫可以看到的架構,居然會如此的吸引人!

主角琦玉是一個因為興趣跑去當英雄的人,不論任何的怪人只要一擊就能夠打爆,因此生活過得索然無味,因為戰鬥沒有任何挑戰性,即使是可以毀滅全人類的危機,琦玉也會不當一回事的一擊打爆。

仔細想想,這漫畫真的非常單純,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卻特別吸引人?這真的很難去描述,只能說作者的構思能力太過驚人!作品中添加許多人性的要素,變得不單純流於打鬥,也有許多人性部分的深刻描述。比方說剛開始當英雄的琦玉每天的雙眼可說是閃閃發亮,因為那時他還不強,每次戰鬥總是會傷痕累累,但是等到後期,琦玉的雙眼跟死魚沒兩樣,因為敵人不管再強都不堪一擊,戰鬥也不再刺激了,不是嗎?

所謂的一擊,可以說是各種武術的理想,也可以說是所有打鬥類型作品之中都包含著的一個元素,在各類型作品之中,都隱藏這樣的一個命題,只是從來沒有人把這個製作成一個主題去發揮,一擊必殺是一個理想,但變成一個常態卻要素的話,是不容易去處理的,要如何讓大家去接受所謂的一擊必殺呢?只能說在現行的各種類型打鬥漫畫之中並沒有一個適合的角色和劇情可以去發揮這樣的題材,但也不是說特別去安牌角色和劇情就能為某個題材量身打造一步成功的作品,一部作品的成功是因為它可以合理的有所發揮,但一部作品要大受歡迎還表示它需要更多吸引人的要素存在。

海賊王之中,魯夫在經過修行後,也會一擊打爆敵人,當作一種豪邁的開場,但是遇到大魔王等級的敵人還是不免血戰一番,如果還是一拳打爆,那要怎樣安排高潮呢?因此一擊打報怪人的主角既然承擔不了帶領高潮的重任,這個重任也很自然地落到了其他人的身上了。本作巧妙地處理了這個問題,你可以把全部的人都看成是同一個角色,換句話說,這就是一部“英雄”的漫畫,裡面有一個英雄,英雄有各種不同的樣貌,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想法去實踐心中的正義。

總之,我強烈建議大家去看看這部特別的作品,不僅僅是閱讀的平台很特別,也包括了實際漫畫化的平台也並非是一般的周刊連,在這樣特殊的閱讀平台中,自然會有不一樣的風味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