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讀什麼最好呢?一定要讀高中後升大學嗎?其實未必。

來看看失業者的教育程度,以民國67年來說,大專以上失業人數一萬七千人,高中職失業人數四萬人,到了民國一百年,大專以上失業人數高達22萬4千人,高中職失業人數是17萬8千人,在這過程中,大概在民國96年時,大專以上和高中職的失業人數開始出現交叉,然後大專以上失業人數超越高中職的失業人數。

簡單說,高中職要失業還比大專以上還難,但結果真的是這樣嗎?要知道讀大學的人數一直增加中,解讀這數字,更正確的結論或許是,那些讀高中職後失業的人,只是延遲到讀完大學才失業罷了。也就是說,會失業的人,不管有沒有讀大學,都會失業。

現在讀大學的人多了,但不是說,你只要讀了大學就一定不會失業,因為你沒有培養任何能力。

不過,這還是讓人有點疑慮,比方說,真的讀大學沒用嗎?我們再來看另一個數據,民國92年時失業人口總共約50萬人,到了民國101年,失業人口是48萬人,這其中除了2008年金融風暴造成98年有60萬人失業,大部分數據都差不了太多,原則上失業口維持在50萬人,好像沒什麼可說嘴的?

那看一下就業者成長的數量好了,以就業者成長的數量來看,民國70年時,總就業人口667萬人,到了80年,成長到843萬人,成長了一百多萬人,到了90年,成長到938萬人,這十年成長了九十萬人左右,到了一百年,為1070萬人,成長了約一百多萬人,以十年為一區間來看,其實台灣就業人口都穩定的成長,頗有意思的是,從民國90年到100年,大專以上就業人數從269萬人成長到475萬人,成長了大概200萬人,高中職就業人口從民國90年的337萬人成長到364萬人,大概是30萬人,跟大專以上的成長量比起來差了很多。

換句話說,從數據看來,高中職畢業的話並不好找工作,雖然無法從這點判斷是否台灣工作質量上的需求有成長,但可以猜測的是,大學生的增加連帶降低高中職的人數。原本以前只會讀高中職就就業的人,現在還會選擇讀個大學,至少從結果來看,讀大學是必要的,這已經成為找工作的基本門檻,但讀大學是否能保證就業,這又是另一個問題。畢竟大專以上失業人數也的確增加了很多,這是否代表大專以上的需求有點飽和了呢?

在搞清楚前,假設你想在台灣生活,還是乖乖讀大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