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是長大,等到年紀漸增,才發現許多人忘記自己的夢想,活著,一天是一天的過,他們會跟你說,沒錢談什麼夢想。

這是台灣。

小時候,作文都會要你寫,未來的夢想,有人寫當總統(現在應該沒人會這樣寫),有人寫當科學家,老師稱讚每一個小朋友的夢想,然後下課。在這個下課期間,小朋友們彼此嬉鬧、彼此比較、彼此交流。然後讓年紀增長。

成長的過程中,隨處聽到的,就是要考得好,讀好的學校,沒人告訴你長大要做什麼,沒人告訴你世界是什麼,小朋友惟一要做的事情是,讀書。

等你完成全部的課業,你要工作了,這時大人跟你說,乖乖工作。

理想,就讓狗去吃吧。

狗吃的東西,除了屎,就是人類的理想。

出了社會,理想就像個笑話,如果你還保有的話。

出了社會,不幸的話,你根本沒有規劃人生的能力,因為你不是一直歌頌青春,就是一直讀書。你沒有想過未來的人生,就好像這場鬧劇會一直持續直到世界末日一樣。人生好像黃昏,處在一種現實與虛幻的交界處,很多人連手都不知道怎麼伸出去,就好像胎兒一樣,一直保持著未成長的狀態。

小老虎,從小就有人教牠打獵。人類父母只會叫你讀書。

對人類而言,小孩就是要乖,越乖父母越喜歡,父母就像長不大的小孩,玩著一世的“美少女夢工廠”。

小孩越乖越好,因為這樣就不會給父母添麻煩。

何謂麻煩?麻煩就是讓父母手足無措的事情,比方說不讀書。

我一直不知道,以前曾經有過夢想,為何長大了要你全丟掉?人生最大的謊言不是過年領的紅包媽媽會幫你存起來,而是你必須像狗一樣活著,而不是像小時候一樣,被允許有一堆夢與理想,這好像一場古希臘式的悲劇,你發現長大後儘是荒蕪的心靈、麻木的靈魂,所有活著的人只是讓這世界看起來像是正常一樣。

小孩就像是老鷹。

沒人教你飛,你就只是雞,沒人教你用爪子,你就只是一隻烤雞。

小孩就像是老虎。

沒人叫你獵食,你就只是家貓。

沒人說過怎樣活著,沒人說過怎樣規劃,沒人說過真正的人生是什麼,沒人要你去思考何謂人生。

其實,這樣也好。

想的越透徹,越苦。

長大之後,往往,只剩等死。

漫長的人生,時間不容易打發,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人生不用看得太認真,也不用想的太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