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是一句老話,流傳已久的老話,但老人說的話未必是老話,老話往往比老人還老,老人跟老話相比往往太年輕。

往往我們會聽到長輩的建言,這些建言乍聽之下都非常好,但這些往往都是錯誤的。這單純只是人類的問題,人類和歷史相比太過年輕,很多道理是人類加一句進去,過了數代之後,這一句慢慢被許多人修改,才成了一句道理,道理不是人創的或人講的,道理是許多人創的。

比方說,禍不單行,這是一句老話,也是一句道理,但這不會是一個人講的,是歷經數代人的心得結晶,長輩講的往往只是一霎那間的東西,是那個時代的特色,舉個例子好了,紀元前就有人擔心年輕人拼字有問題,一直到上個世紀還有人擔心年輕人拼字有問題,這種就是單一時代的特色,只是一種經不起時代檢驗的東西,所以一直不斷重復出現,變成一種笑話。筆者最近聽到長輩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筆者不由得回了一句:現在賺得比以前少很多,誰想被操?這就是時代不同了,要求仍然相同的結果。

以前筆者大學一年級,某本商業雜誌講說,材料系加電信系雙主修,是未來搶手人才。筆者緩了一下,假設我今天看到這樣一句話,就去修雙主修,那我要花上五年讀完大學,再加上兩年碩士班,最後是當一年多的兵,前後要花上七八年,七八年後出社會,這還是搶手人才嗎?時代變遷如此快速,這樣一句話能通過檢驗嗎?我相信是不能的。

因此,老人講的話往往你聽聽就好,你要考慮的層面非常多,當時的時代、人情,跟現在一比,往往你會發現,今非昔比啊。時代變遷這麼快,當年筆者大學還沒畢業時,那時喊著兩兆雙星,筆者還沒搞懂兩兆是哪兩兆時,這兩兆就全都兵敗如山倒了。

筆者當年還去過某間大廠面試,大廠經理跟我說:我們要碩士級的人物。筆者心想:那找我來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學歷明明寫大學畢業,那你們還找我來?當年是2008年左右,過沒多久,聽到這間大廠破產被查封,拖到今年,數千人被遣散後該廠就化為明日黃花了,相信稍微瞭解的人都知道筆者說的是哪間。筆者想說的是,連自己要找什麼樣的人都不知道,亂找人亂打槍,難怪會破產,世事變遷如此劇烈,沒什麼是能夠預測的,老人說的話往往都是有這種問題,之候你才會發現這根本禁不起檢驗。

老話能聽,老人莫信。

---
許久沒上來看,有訪客說我最後一行有兩個錯字,可是我最後一行只有八個字,沒有一個錯字,其他地方有兩個錯字、一個輸入錯誤。如果那八個字裡面有錯字,請挑出來是哪兩個吧?至少我發現這位老兄的可信度是零。

錯字跟可信度是沒有絕對正相關的,錯誤跟虛妄是完全不同的事情,網路上很多言論是結論,沒有推論,比方說這東西不對,那是哪裡不對?說不出來等於沒說,這種不好的習慣就不要留在網路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