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使用眼睛時,在某種條件滿足下,可以將使用眼睛的效率分成三種:點、線和面。

點,就是只能對整個視覺畫面上的某一個點進行處理,也就是理解的意思,比方說晚上騎車時看到遠處的閃光,就理解到有車或是有電線桿。但對於其他的部分就只是一種畫面而已。

線,就是連續性的點,可以對於“視線”掃過的路線上的東西進行理解,可以想像成是連續性的“點”所連成的線。

面,你可以想像成是無數的線平行排列後的結果,可以處理一塊視覺面積上的所有情報。

情報,就是視覺成像上的畫面,經由大腦進行理解之後獲得的訊息,畫面沒有經過處理是無法變成情報,就好像眼睜睜的看著電線桿撞下去,那是因為沒有理解到它是電線桿(當然可能是酒駕,這裡不討論這件事)。

單純就視覺來說,如果可以將點發揮到面,那是最好的,偏偏有時會強迫轉化成聲音。這是因為人有默念的習慣,導致處理畫面時,必須要先默念才能處理,這是一種常見的視覺處理障礙。

隨著年紀增長,不正確的習慣容易影響視覺處理的效率,這也是年長者頑固的理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