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服貿這個議題,從中可以看出來台灣這個社會目前大多數人的素質為何,主要的正反兩方,學生和政府,他們論點不同,以及旁邊各自支持的人馬,各自選擇性的聆聽。在服貿這個議題上的毫無交集顯示出了目前社會整體的素質。

首先,學生提出的論點是什麼?反黑箱服貿,以及建立兩岸條例監督機制。後來反黑箱好像改成退回服貿,所以看起來好像有三個要求。不過不管是幾個,其實對於服貿本身,大家就各有不同詮釋了。

以學生的反黑箱服貿,其實是對於通過的過程產生疑慮。退回服貿,是指目前的服貿版本必須退回,否則國民黨仍會以多數將之通過,這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個版本以及這個版本目前的進度,只要一過,即使對於國民黨褻瀆民主體制進行再大的懲罰,也已經太遲。

最後是支持服貿的人,他們說台灣不能鎖國,顯然此一說法是把服貿看成是某種開放的代表,而忽略服貿內涵的議題有否問題。某些人是說支持服貿,他們的意思是對於兩岸經貿的條例的這一種談判,表達支持,而不是這一份服貿協定。不過他們可能都是指這一份服貿協定,但我認為如果以這樣來作詮釋,其實會發現他們根本不衝突,但他們卻把名詞全攪和在一起,打起架來,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網路上許多人說反服貿就是鎖國,但是學生並沒有反對制定服貿這件事情,而是反對這一份服貿以及目前的狀況,可是這些不明所以的人卻把反服貿跟鎖國掛在一起,但是不跟中國簽服貿就是鎖國?那之前跟紐西蘭簽的是什麼?只有跟中國簽才不是鎖國嗎?所以我才會說他們根本把名詞都搞在一起。

這麼簡單的議題都會有人搞不清楚,也不管某一方的訴求自己講自己的,難怪小至家庭大致政府都充滿毫無效率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