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山上健行時,看到路邊許多的說明牌,介紹各種植物與昆蟲,頓時有種感覺,不論是走到山上,還是在都市裡,對於昆蟲動物,我們唯一的吸收管道是電視、書本或是說明牌,而不再透過自己的手去接觸牠們。這不是一件全然的壞事,都市將人與自然分開的議題暫且不表,這個現象實際上隱含的問題是我們對於知識上的掌握,從實證派逐漸變成形上了。

我們可以單純透過書本、指示說明的牌子,來了解某種生物,更甚於,去接觸某種事物,而不是透過自己的實踐,這對於我們來說,是透過一種心理安慰,告訴自己我們因為時間不夠,很多東西只是走馬看花的過去,而不是實際的了解。這影響了我們對於知識的接觸,流於形而上,最後成了一種純粹的填鴨式教育的扭曲化行為,敷衍應付而已。

過去透過許多實踐的行為,我們對於自然存有一分了解,一分尊敬,但隨著貼標籤的行為廣布,比方說除四舊、新文化運之類的大型國家政策,許多的民間習慣、想法,逐漸變成博物館理的標本,剩下文字於此,僅剩碎片於心,我們看過去,就沒了,沒有更深的了解,就沒了更多的感悟。人們變成只要把握現代社會的特色就夠了,除了基本的社會的知識外,其他的東西被隔開了,人心的選擇少了,人心的感受沒了,填鴨教育的習慣取代了離開學校後的心智,教育的無力只是生產出了更多的螞蟻,而不是蒼鷹。

對於其他知識的累積,最多是一種資產階級式的娛樂,而不是一種平民的生活態度,我們像是看錄影帶的去看這些與人隔絕的事物,而不是真正的生活在其中,把握住言語不能傳達的感動。奧妙在於實踐後,那給予人一種對祖先更多的敬重。敬祖,我們學到的是莫忘祖先,但難道不是有一種更加虔誠的心,對於我們本身的存在,有更深入的感動嗎?焚香徒剩表面功,合十只求朝夕財。

生活在這社會的人,長久繼續下去,是不是只剩下對於知識的麻木,而少了本我的感動呢?是不是將會變得越來越習慣外在的灌輸、外界的影響,而沒有了自我的反思呢?是否只會尊重書本的歸納,而忘了那原本都來自於百年的觀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