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一點比較輕鬆的文章。

以前我在一個理工人比較多的環境中,說到理工人,他們的特色就是穿著隨便,不修邊幅,如果環境中有大量的理工人,那他們在夏天的共同穿著就是短褲和拖鞋。理工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培養出一種共識,那就是理工人不需要打扮。

讓我們把理工人的範圍拉大一點,把現實生活中比較不充實的人都算進去,通常會觀察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都愛漂亮女生。

話說喜歡漂亮女生並不是什麼罪過,但是自己不覺得自己要打扮,又喜歡打扮過的女生,這一點不是很奇怪嗎?換個角度想,不要求自己,反而要求別人,這標準是不一致的。

另外一種問題是某些人會覺得打扮很困難,但是打扮已經是最簡單的事情了,你只要掏出錢,買點貴的衣服穿,就好了,花多一點錢,去剪剪頭髮,或至少把自己弄乾淨一點,哪裡有問題就處理哪裡,這不是很簡單嗎?

不過陷於這種思維的人,是無法看到自己的,這樣的人需要一個很客觀的旁觀者,跟他描述他的狀況才行。不過即使如此,也是非常困難,這種思維就像一個圈圈,把自己框住,你要跑一次他們的思維流程,然後找到切入點,解構他們的自我暗示才行。

通常這種問題也是出在於看事情的角度。一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夠不夠高。就像是喜歡漂亮女生而自己不打扮,然後抱怨女生看不上他,但是自己又不覺得自己要改變外表?改變外表很困難嗎?有什麼好堅持?如果說真的喜歡女生那就妥協自己的外表吧,去改變吧。像這樣的思考,就會看到自己的問題,而不致於讓自己一直陷於思考的陷阱中,無法改善,但是一般人不可能有這樣的機緣,突然的轉變思考模式。思考模式是有一種慣性在的,不同的思考模式的慣性程度彼此影響而倒映出一個人的個性。

講到這邊,我不打算講的太過深入,不過各位可以重新思考一下自己跟外在的關係。你和外界的人事物,之間的關係,以及因此產生的困擾,然後把你的慣性思考方式給拉高層級,重新去看待你與外界的關係,或許你有機會打破你的小小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