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處在講學習就像是拼圖一樣,講得好像他發現什麼很了不起的東西,但其實諸如此類的比喻有很多,就連記憶力的訓練都有強調關聯性,你拼圖要怎麼拚?找圖片之間的關聯啊,所以拼圖其實是暗示著關聯性的重要性。然而,大多數人都是象拼拼圖一樣學習的,但很多時候都是拿著一塊拼圖亂兜,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卻沒什麼效果。單純用拼圖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到這種程度而已了,表示抽象度不高。

以前我學習的習慣是要去找到一個實際的觸發點去開始關聯,我無法像某些人一樣,至少在我看來是有點天馬行空的去接受某些學問然後串起來,我一定要找到很明確的聯繫,才能把東西串起來,因此在學習非常抽象的東西時,我的學習方法會受到很大的挑戰,然而我也樂見其成。比方說微積分的連續性或可微性,這其實很抽象,很不具體,我就必須要去思考連續性的更高一階抽象是什麼涵意才行。

將自身放在某個學問裡面很久的時候,很多看起來很難接受的東西就不會那麼難接受,因為你碰到他的比率很高,所以那東西很正常,你要觸發連結起來會比較簡單,但如果你一脫離那個地方,事態就會急轉直下,而這就是盲點,抽象學問與一般生活之間的斷點,你的學習卻無法累積在你的本質上,很多專家學者提出的見解素質之低,也是這個道理。而如果你可以培養出這之間的連接能力,跨入任何領域都不會太困難。

換句話說,要尋找到淺薄的現實世界與抽象學問的連接,那這代表你的思維需要更高一級的抽象化,高度抽象化的思維能夠將具體的狀態抽象,才能讓抽象與現實之間有投射的效果,所以困難點在於你必須同步的將思維也抽象,你要用等同於你學習該領域的抽象度去抽象化你的現實,所以你要把你學習的語言實用化、轉化,這代表你要抽象化你看到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