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個圈圈開始流行高速讀書法,號稱幾十分鐘讀完一本書並擷取精華,看著自己寫的筆記,看著看著就高潮了,然後大家彼此分享自己寫的東西。

有一個網路影評紅人,最近被提告,他的影片就是把一部電影講的跟每天起床吃飯洗澡睡覺一樣平淡無聊,結果不知道為什麼紅了?他把電影的劇情大綱很平白的描述出來,描述得好像我跑去花錢看的話就跟傻子沒兩樣,很妙的是很多人認為這種影評對他們有幫助,我是不知道說照那種描述法,這部電影還要看嗎?還值得看嗎?我去看我家路口的小狗啃骨頭都比較開心。

抽掉電影的各種效果編排、演員的演出、後製等等的心血,電影也沒什麼東西了,那些聲光、轉折、演員的演技,那些東西都抽掉之後呈現給你看的那毫無抑揚頓挫而且很有壓力的口白,你認為這對你有幫助?這就跟快速讀書一樣,你看別人抽掉文章內容的起承轉合、主張、推論,直接看結論,然後你認為這種東西對你有幫助,天知道這世界的書有一種東西叫做目錄,把目錄看一遍,你會獲得你想要的,那就跟快速讀書法的做法差不多,你去博客來網站把每本書的目錄看一遍,耶,我一天看完一千本書誒。

有時讀到一本書,會對於作者整個文體描述的編排感到折服,欣賞作者的巧思、他進入你腦中的技巧,當你感受這一切時,你不僅是從書中獲得新知,還享受了一場旅行,你沒有這些東西,空拿著結論,結果你會從一百本書裡面獲得一百個結論,這些加起來還是一本書的量,你會獲得越來越多的結論,你也只會獲得那乾巴巴的結論。

把水分抽掉,剩下的叫做乾貨,這是中國流行的名詞,好像乾貨是很了不起的東西,事實上那只是一種難以入口的東西,以前你老爸老媽老師都講過一大堆這種乾巴巴的難吃東西,你一概不接受,結果你長大了跑去盡撈這些乾巴巴的東西來吃,還覺得很好吃?

我還看到有某個人認同這種讀書法,他說這跟以前上大學時,要快速讀完數十本書的訣竅一樣。但他完全搞錯一件事情,這些人這樣做,他們心裡面沒有任何的渴求,你求學時你必須快速地抓關鍵字去讀書,那是因為你有特定的主題,需要深入又廣泛地去閱讀,你沒有渴求,你只是快速地抓重點,結果就是沒有重點,這就是兩者的差異。

沒有渴求的去讀書,甚至不斷地看這些乾巴巴的筆記,那只是一種消耗時間的方式,也不代表你看完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