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泛科學這篇講減肥的文章,蠻有感觸的。裡面描述了減肥的困難處,以及解決的方法。內文說明主要困難點在於沒有及時的反饋機制。我辛苦的運動、控制飲食,可是沒有一個立即的反饋告訴我我瘦了,不論在減肥的哪一個階段,一旦缺乏反饋,就容易讓人放棄,這也是文章說明為何仿間這麼多快速減肥盛行的原因。

反過來說,學習、整理其實也差不多。學校教育中有許多考試,對於學習擅長的人來說,就是很好的反饋,學完了隔天考試,很快就可以看到自己學習的成果,但萬一都考不好,就會喪失這種學習的動力,不論如何,密集的考試就是對於學習最好的反饋。

但脫離學校之後,有許多事情是沒有這種反饋機制的,成人了就不會繼續學習,房間亂了不會整理,其實都是缺乏明確的反饋機制。針對反饋,有很多新的機制出現,這幾年算蠻風行的遊戲化機制就是一個,比較樸素的,像是清單、曼陀羅九宮格之類的,都可以算是這類型的機制。

因此,建立可以看到、摸到、修改的介面,就有助於你去針對新事物採取行動的動力。寫成清單,做完之後刪除掉,就是一種很爽快的反饋機制,也是非常簡單的作法,當你脫離學校教育,你就必須針對你要學習的東西,列出清楚可見的介面,諸如心智圖、清單、九宮格、紙本或是數位的都可以,這就是幫助你踏出第一步最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