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議題比較嚴肅,在我觀察網路現象,並且也陷入其中的一
段時日裡,我發現有一種文是很受歡迎的,那就是勸世文。

很多人會發那種勸世文,那可能是某個雜誌或是學者的言論,不
知道是在哪邊發表的,然後會有人找到然後放上來,有人會說這
文是和大家分享的,隨即˙一種有趣的現象發生了,那就是有非
常多的人會一直開始轉錄到各個地方。

其實,從電子郵件開始興盛的時代就開始了,那時候也造就不少
著名的網路謠言,不能吃的東西啦,誇張的人事物啦,這些東西
開始以訛傳訛,就是因為一種「這怎麼可能」「這好可怕」的心
態,然後好康要相報,就寄給朋友看,這就是網路謠言開始的一
種方式。

類似的,現在這種我叫做危機效應,其實怎樣講都行的,我只在
這篇文章裡這樣講。這種效應其實不過跟謠言很類似,說明一種
現象,用可能誇大的語氣去宣染,然後說明解決之道,和危機的
情況,這種文章有幾個特性,但我並不想詳述,如果看不出來的
話表示您本身判斷事物的能力還不足,反正這種文的標題大多會
是「轉錄」,文中描述危機的情況、蔓延的原因以及補救的方式
。當然,我還想加入另一種類似的文章,那就是名人經驗分享。

危機文一方面讓那些白痴大學生看起來很重要,比如說教改啦、
經濟指數啦、人文素養啦、國際觀啦以及一些更不切實際也沒啥
遠見的危機,這種的大概以環境破壞為主,當然我此處並非是指
這些不是重要的議題,也沒有說這些是沒意義的話,純粹是指出
一個現象,自以為關心。

這些文章到自己的個人空間後,還會再看第二次嗎?尤其是切確
講到有關大學生危機的文章,看過後有人改嗎?也許我要求的太
過嚴厲了,不過我的確看到一堆人很喜歡這些文,然後說這些文
多重要講的多好,看過後有變嗎?

網路衝刺大量的資源,大量資訊似乎讓人不能把每一則茲訊的要
點抓出來,反而讓人學會看過就忘、喜歡收集資訊卻不去反芻,
在我看來再多的這類文章也改不了這些人,這些文也只是更加切
確的只在那些人的腦中留下一個唯一可以留下的訊息,那就是危
機。

危機危機危機,到處都是危機,危機就是未來,危機充滿未來,
文章要說明的東西被大多數的人遺忘,只留下了危機兩個字,這
一點非常令人遺憾,我也不想再去證實我剩餘的推測和想法,但
就我觀察到的一切現象只指出一個事實,那就是人已經被資訊給
埋沒了。

人吸收資訊的能力已經消失了,如果單以網路這個社群來看的話
,網路只是讓人失去自我,給資訊所沖刷殆盡,腦中只剩資訊和
缺乏資訊的恐懼,卻不知道沒有這些資訊人也可以活的很好,我
們之前的人是怎樣活下來的?他們沒有那麼多的資訊,不也活的
很好?過多的資訊讓偉大的預言實現,也許在1999年的7月並沒
有恐怖大王降臨,但是上一個世紀被人飭之以鼻的真知灼見已經
實現,我想我不用詳述,我已經說出來了,在前文和之前的文章
中都清楚說出來了。

言盡於此,願諸君好自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