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網路慢慢走向一言堂,比起古早以前的手段,現在的網友還會去要求其他
人的言論統一,看來真是感慨萬千,比起走在接上亂叫亂喊還更沒有自由。

其實,我個人對於網路的看法,我認為網路原先是為了言論自由而出來的,人民
於私下知道事實和真相而興起的,當然,網路資訊的發達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此。
對於政府隱瞞消息和壓下風聲的做法,想必為歷代民眾所不齒,在日積月累下,
當科技走到這一步時,網路就如暴風般的興起了。

嚴格來說,雖然網路的力量如同海嘯一般巨大,但是也格外的脆弱,如果有一天
全世界的網路線突然斷了,或是電磁暴風使全世界的網路受到干擾,那一切就停
擺了。雖說我的想像是太過誇張,好像也非常不容易,但是卻一定做得到,也是
憑現有的科技力量就可以完成的,不過此處不討論討論如何癱瘓網路,我只是想
說,網路的力量很強,也很弱,其脆弱程度遠超胡任何人可以想像的。

網路的資訊以超乎想像的程度影響大部分人的內心,很奇妙的,在許許多多電子
看板和聊天室裡,可以看到格外僵化的一言堂,每個地方似乎只能作一種發言,
如果只是這樣還好,有不少地方陷入了只有一種思想的範疇,那裡只能有一種說
法、一種想法,絕對不容許他人的異論,網友以超乎想像的程度去扼殺他人的奇
特想像,更奇妙的,是連管理者都未察覺出來的,一種近似傷人的自滿心態,那
就是人氣。

人氣的控制,就在乎放縱,那為何放縱後反而言論受到箝制?這非常的有趣。我
們可以這樣想像,在某一種話題裡,有無數的想法,但是只有一種或是有限多的
講法是受到歡迎的,這耶講法有個特性,就是具有煽動力。如同歷代許許多多的
演說者,他們煽動群眾,群眾群起激昂,卻不隻到自己為何會如此,也不知道到
底講者說了什麼?不過這裡很少有不知道講者在講什麼情形發生,因為是用寫的
,這必定會留下紀錄供人一直觀看。這些文章裡面充滿了人性的弱點和陷阱,要
一一詳述實在很難,但可以明顯看出的,就是歸納罪行。

人總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雖然基本上大部分的失敗建立在個人本身的懶惰和
貪性,為了自己的失敗和負面情緒找出口,就是這類文章的主要缺陷,連寫的本
人都沒有察覺的,他們把自己的缺陷放入文章裡讓別人也落入同樣的陷阱中,此
時人性弱點的連環作用如同骨牌應聲而倒一般的不斷反應,再加上人氣。

很多管板者都弄錯了,網路非營利,不需要人氣的,如果要維持好的言論品質,
就要嚴格把關,我們可以限制這個地方只有一種類型的言論,但不能讓此地變成
只容一種特定講法的地方,很多管理者太過注重人氣,導致放縱不良言論的蔓延
,寫文者因為想要獲得他人的注重,因此迎合大眾,不知不覺中,同樣極為類似
的文章和想法就蔓延,這也使得常常看這些言論的人的想法跟者改變,慢慢形成
一言堂。

這非常的微妙,是哪一點先的呢?我覺得是人氣,人氣多了,某些特定形式的文
章受到鼓舞,導致這類的文章開始風行,這裡第一個陷阱就是虛榮心,因為虛榮
心,就迎合大眾口味,想讓自己變的受歡迎。不過,更深一層的,是不可自拔的
自卑感,有很多的人在現實中的受挫只能在這裡得到慰藉,也因此使他們思想僵
化只為迎合大眾,這雖然感覺無可避免,同時也不可能避免,不過這也正是網路
把這層問題給反映出來的。

當然,這種一言化的情事是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在人氣旺和板友之間非常熱絡的
地方最甚,這一點無可避免,不過我也不過在此提出來分享罷了。只是我感到好
奇,這種逐漸嚴重的網路文字獄和一言化情形,看在當年那些提倡言論自由的先
人眼裡,他們會不會感慨良多呢?人還是滿喜歡自我設限的,在重重規則下,似
乎人們才能有一絲的安全感,在越來越多的既定和規則中,人也變的越來越安逸
了,也因此害怕走到不能知道前景的道路,這就留待後續再亂講了。

網路更深一層的問題還包括一樣東西,就是逐漸膚淺的創意建構,不過這留待後
續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