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yunns (..)》之銘言:
: 很多人不是不努力 而是用錯方法
: 我很贊同
: 因為我就是 我是那種花了很多時間
: 考試卻不會考得比別人高分的人
: 對於類似這樣的話題 研究了很久
: 真的不是別人有小聰明 而是自己的讀書方法有問題
: 但是 要怎麼改變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覺得有點難
: 因為已經習慣了....
: 我覺得啦 所以就也已經習慣讀的比別人多 比別人努力 還考輸人家
: 已經認命了....相信人各有命阿...~~~

啊啊....我說一句實在話,你講的那不叫作讀書,而叫作準備考試,
你只是不會準備考試,不是不會讀書,會不會讀書是很難說的,
唯有跟你深深去聊你的專長,你的興趣,
從此看看你到底在你的專業裡到底有多少心得之外,
不然要去評估你自己會不會讀書,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我講過啦,Hermite他在網路流傳一篇文章,就是他是個考試過不了的偉大數學家,
Galois他考大學時落榜兩次,他都快瘋了,後來留下近百頁的手稿,
是足以讓後人忙碌幾百年的,他的考試成績,非常不好,
因為考試時要在黑板前寫版書說明,但是他習慣在頭腦裡計算,
主考官又很笨,所以一怒之下,他把板擦丟向主考官,正中紅心。

當然也有很多考試很好的,在三一學院裡拿過無數獎金的歐洲的數學家一堆,
他們會考試,但即使成績優異的席爾維斯特,也只拿到第二名,
第一名嚴格來說是比不上他的,後來就不見了。

說這麼多,又扯到以前的文章去了,其實讀書和考試基本上並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如果你是覺得你讀啊讀,腦袋裡卻還是沒有東西,那才能說你讀的方式錯誤了,
如果你讀啊讀,腦袋裡一大堆東西,但是考試考不好,那也不代表你不會讀。
嚴格來說,讀出東西和心得遠比解題來的難多了,近代考試一堆trick,
掌握那些trick的好像有多神,但是能開發出新的創見的人,有哪一個?少之又少,
玩trick並沒有多神奇,考試的trick基本上是很沒有意義的,
當然如果你是以考試為主的話,那其實是滿重要的。

大學教育教了什麼?教人拿考古題和共筆應付考試,教人應付老師的出題方向,
學生畢業了只學會一起找考古題和解答,完全不敢離開已知的領域去探險,
完全沒有自己去找尋方向的勇氣和主見,擔心成績像是擔心女朋友會離開自己一樣,
為了幾分斤斤計較,結果呢?成績很高,但是肚子裡卻沒有什麼東西,
不會自己解決問題,只會靠別人,找共筆,把自己保護的好好的,
深怕一點點失誤有多讓人後悔,有人說:如果可以把成績弄好就弄好,不要以後後悔。
但是如果成績弄好後,反而讓自己讀書的方式變成:

1.讀不完了,只好先背下來。
2.讀不完了,要考試了,只好去找考古題背。
3.讀不完了,好難喔,花時間想的話根本看不完,背吧。
4.其他,請自行填入。

我知道有很多人以為自己會了,結果是用背的,在根本上沒有辦法一瞬間找尋解答,
概念的鬆散,組織的破洞,一大堆的問題在他累積的學識上,
我同學對我說:「要讀到能夠隨便亂導就導出這個概念。」
這位仁兄在學問上的要求還在我之上,這句話是我問他後他跟我講的,我銘記在心,
這句話大致是說,就算你看到路邊男女朋友吵架,你都可把這概念套用在這件事上,
或是你可以藉此導出這個概念。

這樣問一下,各位解答問題時有沒有什麼方針?看到奇妙的過程百思不得其解,
那就是因為根本沒有習慣去構築解決問題的模式,也根本沒抓到解決問題的概念。

問題→問題是什麼→有什麼條件→要求什麼→得出所求所需要滿足的條件,列出
→條件和什麼東西有關,列出→找尋彼此的關係

很多時候,解答問題是要先寫出最後那一個步驟的,
基本上最後一句話是以知的,因為:「已知什麼什麼條件,所以求得什麼什麼。」
那麼既然這一步似乎可以先寫出,你再想一下這一步的上一步,
這個上一步是需要什麼條件呢?紙張的最上面,就是題目給的條件所能導出的所有東西

上下有什麼關聯?要怎樣能找出其關聯?這有待各位自己去努力領悟,
我已經點出我現在所有的精華了。

另外,最重要的是什麼?那就是對於問題提出幾十個自己想像的解答,
就算全錯也無妨,你會更知道哪些是錯誤的觀念,你敢提出看似徒勞無功的想法,
往後,你也有勇氣去把那些可能是錯但卻是正確的點子實現,
不然你總是認為這個想法是錯的,可能錯失許許多多好機會。
為了驗證那些看似胡說八道的想法,你將學會自己去驗證過程,
這是最難能可貴的黃金,恐怕也是今後沒有人能夠教導你的。

不怕錯,不怕失敗,敢於嚐試,學習驗證,
在不斷提出想法的同時自己也將學會如何正確切入要害去想,
在不同領域的求學,也將開拓眼界,這是沒有人可以教導的,也沒有人會告訴你,
大部分的人只會為了你未來的收入跟你說你要讀什麼,你要學什麼,
於是,無數的人聽從,卻失去了自我批判,
我很不爽為了未來的工作而求學的人,我也承認我在這方面是很老派的,
可能跟不上時代了,大學變成職業養成所,如果這是一個趨勢,那我也放任其去。

University,這是大學的英文,universe,是宇宙,
最初,大學就是學習宇宙一切真理的地方,我也認為,往後依舊如此,
多數不代表就是對的,少數不代表就是錯的,
如果連判斷對錯的能力都沒有了,我不知道那一張文憑能讓你的人生增添多少光彩?

我覺得Gauss等人是天才,但不是因為他們有作過智力測驗,
而是他們對於自我發掘的真理的要求很嚴格,創造出了無數的工作,至今不滅,
反看現在只要考的好成績高智力測驗高就叫天才,是不是太過侮蔑這個名詞了?

偉大的人不是因為得到了偉大的獎項而偉大,而是他們高貴的精神和人格,
以及因此產生的成就。

----
以上是老派思想,想說不太能被接受所以先砍掉了,不過既然寫了....
不過寫了又能怎樣呢?我想,世界依舊如此,但如果能有一兩個人有心得,
或許也就夠了,我在過去是沒有好的老師為我指引的,
或許因為如此,才會讓我寫一大堆東西吧?希望有心人看到了,算是一點指引。

和大部分的人一樣,考試將近,我也不會寫這麼長的文章了^^
能的話希望各位有點心得,不然我也沒力氣寫了....


2005/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