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台灣,一定可以令五六十年前的反啟蒙人士感到滿意,
但也會讓巴岱伊的理想生根吧?這邊我提到兩個名詞,那就大
概的解釋一下吧!

我個人主張的理念之一,就是反智,不過我所主張的反智沒有
反啟蒙主義者那麼偏激,我所主張的是對於人的靈魂的救贖,
在現在這個利益取向的社會中,所有的目的都是為了金錢,人
自身在其他方面的取向就淡薄了,不過這跟反智有什麼關係呢
?應該這樣講,智性和理性,在這個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就跟
反啟蒙者當初的理念一樣偏激,我要的是超越理性,容納感性
的靈魂層面的意義,以填補現代人心中逐漸擴大的空虛,而這
些居然很有意思的,和當初的法西斯主義者的想法有雷同?至
少,和比較和緩的法西斯主義是類似的,在資本和民主政治取
向的國度中,也許就像尼采預言的歐洲的末日一樣,人心變的
軟弱和貧乏,缺少強而有力的精神和靈魂,忽略掉酒神狂歡精
神的現代社會中,人的精神面向的變化,虛無和存在之間的探
討,的確是最嚴重的問題,我毫不留情的說,一個時代有一個
巨大的問題,但這個巨大的問題中,包含了別的許許多多的小
問題,被密而不宣的隱藏在這巨大問題中,任何一個在這巨大
問題中的微小細流,你都能看到那複雜混合的所有問題,因此
,我們必須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我們卻沒有辦法定義出所有的
問題,這使得我們無法解決問題,只能留給後面的人邦我們繼
續解決。

但我還要先提出一個巨大的困境,資本主義的愚蠢化。我只看
到在資本主義中誕生的所謂的大師,他們智慧上的貧弱和空洞
,還有資本取向的社會中,所隱藏的耗弱,是相對應於神聖性
所產生的消耗,只是在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中,他們還有巨大的
神聖去消耗,在我們東方的宗教中,卻連神祇都陪我們一起消
耗神聖性,所以要冀望有人能繼承當年的那些知識分子,或是
至少能繼承我的想法的人,可以說是不可能的。這樣說好了,
隨便抓一個人他就能以一種形式來講的頭頭是道,可是不管你
抓幾個這樣的人,他們都是貧弱的,他們最多只能表達出虛妄
的理性,結果是所有他們的力量都只能消耗在空洞的理性上,
你無法看到他們的靈魂有什麼特別的眩光,而靈魂有力量的人
,你又常發現他們的智性是空乏的。

講的很模糊,只是我不能講的太完整,也不能講的太清楚,因
為太完整就不完整了,太清楚就不清楚了。

而為什麼要反智呢?因為這世界上的所有東西都該要有說明書
,不然人都會搞錯,都會用的很偏激,結果也真的是如此,非
理性的世界到理性的世界的變化,明確的證實了這個問題。

只是,要去解救這個世界,就要先推翻或是證明某個想法才行
,而這個想法在我看來是怎樣都是成立的,也因此可以推論出
拯救是不可能的,世界一直都存在著階級,心靈上的階級永遠
不可能抹去,人會選擇最不影響他們的東西去相信,所以人永
遠不會知道,必須面對真實然後傳達真實的那些少數人是怎麼
想的?

若要我說台灣的問題,台灣已經沒有智了,反啟蒙真可以說是
徹底達到他們的目的,而且也完全喪失精神的養分,可以說是
沒有神也沒有智慧的地方,廣義來說,沒有智慧這種講法是太
過嚴苛了,也不正確,但事實上那是隱藏在那有之中的模糊概
念,既難掌握到,也不太可能接受這種講法,而事實上也是如
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