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中產階級之所以被早期的政治或知識分子所厭惡
的理由,大概可以理解成價值觀的淪喪,至少我是這樣理解
的。中產階級對於自身,還有整個社會國家,看待的方式和
貴族階層不一樣,中產階級的價值觀,屬於現實取向,沒有
太多的理想,我認為當今社會的價值觀應該是很類似中產階
級的價值觀,也就是順遂的過完一生。

請允許我不依照嚴格的論述系統去陳述。

所謂的順遂過完一生,是消極的積極取向,也是強大壓抑的
來源,現在有不少的人在他們的人生中尋找就是過往的英雄
和冒險精神,正是他們對自我人生的突破。我看了一個短片
,好像是天下文化講十年教改的,坦白說,看完後感覺滿鬱
悶的,在我看來成功的人只有一個,或兩個而已,我的看法
跟他們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是出自對於高等教育的觀點不同
。高等教育應該是教育人們對於自我和生命的究極追求,塑
造完整人格和尋找生命意義的終極目標。因此,若說這樣的
教育出來的人會或多或少帶有浪漫氣息,那也是不為過的,
而現今高等教育的失敗完全可以說是教育目標已然的錯誤,
不過如果更深一層的討論,教育似乎不應該會塑造出強烈的
反社會人格?至少社會對於教育的要求,便是教育必須滿足
的一個面向,也因此,教育必須要符合現代社會的取向?或
許這是我和大部分人的看法差異之處。只是,如果要論到教
育的較廣泛的意義和目的,應該是要開化人們,讓人們能以
開闊和理智冷靜的心境去分辨事物的對與錯、是與非。但即
使是這方面,現代教育也是不及格的,因為現代教育是要塑
造學生讓他們成為社會需要的那種員工,結果反而是,教育
原本的附加價值成為了受教育人們追求的最主要的目標。雖
然我本身的看法是過於理想主義了,但教育本身就是理想不
是嗎?

我會認同當今教育的取向嗎?當然不會,我的反動人格是結
果,而不是教育塑造成的,也許我未來會大力鼓吹真正教育
的價值精神,但我很清楚在這塊土地上,這小小的島上根本
無法讓這精神生根,也許我的舞台不在這哩,誰知道呢?

回到中產階級來說,中產階級的價值觀也是現今台灣的問題
所在,只是當初他們反對的中產階級和現在的中產階級已經
相差很多,不如說,所謂的問題是在於這些階級的人起來之
後引起的想法的蔚為風行,然後,這些想法一旦生根後,所
引起的問題,只是這裡我不是很想深入的討論他們的價值觀
的內容,我只提出那大要,就是反英雄、反冒險。

反英雄和反冒險,並非以字面所理解的那樣,也並非你所從
中看到的負面問題所在,是其中意涵的對自我實現的限制和
侷限,這也是當今許多人心中共同面臨的問題,精神面向的
貧乏。精神面向,又更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了,他們對於自我
的未來,所勾勒出的藍圖和遠景,某種層面上是侷限的,或
是大部分而言是侷限的,雖然那是清晰的,但他們會感受的
有如坐牢一樣的痛苦,那是他們自我人生的已然確定,很奇
怪的是,人時常希望自己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是怎
樣,只是一旦知道後,又會感到痛苦和空虛,也許對於已經
知道的事情,人就是無法打起精神吧?只是我能因此知道,
人生必然是需要那巨大的不確定性的,而這不確定和可能性
,才是人真正創造和進步的來源,因此對於自身的疑問,對
於生命的懷疑和困惑,皆來自於對自我的反制和侷限,那也
因此,人自然會產生許多巨大的問題,有些人或許處在這種
問題中,能感受這種心態去書寫已明確的彰顯出問題的所在
,但我認為還是太難,也許人們可以知道問題在哪哩,但他
們會不會去解決呢?也許他們是知道要去哪的瞎子,問題也
不可能解決,隨之衍生的,便是青少年的情感空虛問題了!

我承認我是為了提出一個新的主題才會加上那句話的,青少
年的情感問題,嘿,這是一個很值得忽略的問題,大致上兩
三句話就可以解決了,只是我相信這會引起一個更巨大的疑
問,甚至是對於愛情的一個十分嚴厲的挑戰!

青少年的感情空虛,其實,就是因為侷限和限制所引起的,
他們無法突破生命的大門,只能把他們的青春生命用來緊緊
盯著那窗外的美好想像,對於自我實現的亟需窘迫,造成他
們必須從另外的方向獲得滿足,最快的,就是找一個世界,
而自己則是那個世界之中心的,那便是愛情世界。而這所暗
示的,不僅僅只是青少年借由愛情逃脫自我實現的可能,還
有一個更可怕的隱示,那就是這些初生之犢潤為的真愛,其
實只是他們自我產生的錯覺罷了!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愛
情是不是只是一種逃避的錯覺?要我給一個答案的話,我只
能說,想單單用一種純粹的講法去解答是沒用的,所以,那
或許在你們所謂的愛的因素中佔了不小的部份!而這種答案
會引起什麼樣的反彈,至少如果有人願意認真去看待的話。

其實,愛情是很不純粹的東西,講太清楚只會破壞大部分人
夢想的美好,我只提一點,愛情跟繁衍有很大的關連。

不過,補述扯到這裡其實不是很好,至少結論要拉回來。人
對於自我的侷限和壓抑,也就是那日漸虛弱的人之精神有很
大的關連,也許現代社會有一種回歸的風氣,但那也事一種
少數人的層面,甚至我的論述,也沒有考慮到更底層人們的
想法,不過,這種想法可能要另闢一個地方來講,那並非只
是經濟情況的差異而已,跟人的本質有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