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知道,所有的問題最重要的不是他的解答,而是解答
的一切概念是怎麼生出來的,寫出解答的過程才是問題最重
要的核心所在,解答只是一種附加品。

問題本身是為了讓人解決,解決的本身才是問題真正的重點
,而這之中最重要的是解決的過程,但這也不是解答的內容
,而是面對問題時,人心志的運動。

然而,看事情的方向不同,所得到的解答也不同,同樣的,
提問題也是一種解答,也是一種看待事物的方式,就像看光
的方式不一樣,會發現有粒子性和波動性,但兩者卻是經由
不同的途徑觀察到的,這是問題的方向的不同。

問題,本身是要被提出的,但問題卻未必要獲得解答,這點
請先牢記。

我自己見過的人之中,加上我自己的感覺,愛發問的人通常
都比較蠢,這點或許和一些名人傳記相違背,所以我說明一
下,偉人傳記中的主角偉人們,他們聽到答案之後的反應,
和那些愛發問的人是不一樣的,這樣講好了,我先舉一個例
子。

一般來說,愛發問的人有一種認真的感覺,但我自己的感受
是他們有點發楞,的確是聽的很認真,但似乎並沒有在用他
們的腦子;稍為利害一點的,會靈活用一下解答,再厲害一
點的,是他會在聽的過程中,理解每一步的邏輯性,評斷其
合理性。

但這都是不夠的,真正厲害的,是不斷的思考這樣寫的用意
,以及嘗試打破該解法,以思辨的方式去理解解答。

可是,最厲害的是自己提問題給自己,自己嘗試去解答問題
的人。這樣的人才真正厲害,畢竟很多事情事沒有解答的。

問題的用意,在於讓人們學習解決問題的心態和方式,熟練
然後活用,最後是隨意揮灑。

提問本身是一種接續,是提升層次的一個關鍵,提問本身就
是學習看事情的方式,提問只是要讓學習的對象變的具體,
事實上提問最終會消失在理解中,當你知道要怎麼看、從哪
裡去看的時候,就不需要提問了,因為你早已完成問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